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阿里巴巴的原罪

2021/04/14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阿里巴巴被判反壟斷,需罰款一百八十二億元人民幣。不少分析師認為這是「好消息」,散戶應趁壞消息和不明朗因素去除而入市。也有分析師認為阿里要開放市場,盈利前景有壓力,而且罰得一次可以有第二次,無必要就別碰。我想以內地思維跟大家分析阿里面對的原罪問題,未來它將難以重拾昔日的光輝。

          其實從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評論阿里和華為面對的挑戰,就知道馬雲和阿里巴巴,甚至馬化騰的騰訊,在目前全球政經形勢下較難取信於國家。任正非指華為是百分之一百的中資企業,為國家努力賺取外國人的錢,為中國創造大量外匯。然而近年華為受到歐美封殺,除了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留外,華為也面對生死存亡的危機。

          現時阿里巴巴最大的股東是日本軟銀,騰訊最大的股東是南非報業Naspers。馬雲和馬化騰實際控股很少,只是表決權最大而已。當中顯示了阿里和騰訊,有不少從中國賺來的盈利都要分給外國大股東。

          過去馬雲在內地以至全球叱吒風雲,除了因為壟斷內地的電商活動外,還有上市後的阿里為外國投資者在中國賺大錢。反觀為中國努力賺外匯的華為,卻有截然不同的待遇。所以不難明白,當中國與西方國家出現矛盾時,阿里巴巴和騰訊都避不過要重新面對新常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