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債券拍賣壯觀

2021/04/14 08:22:31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pr

美國3月居民消費指數較去年增長2.6%,創2012年來的最大漲幅,美國通脹壓力明顯上升,而強生的新冠疫苗在美國暫停使用,抑制了市場對經濟重啟的樂觀情緒,週二美股三大指數收市漲跌不一。

杜指中段一度下跌200點,收市跌幅收窄至68點或0.2%,收報33677點;標普500指數升0.3%,收報4141點,創上市及收市歷史新高;納指升1.1%,收報13996點。

美國強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導致至少6名接種者出現「罕見和嚴重的」血栓病例之後,美國疾控中心(CDC)和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昨日建議暫停使用強生公司的新冠疫苗。現時,經濟何時能夠重啟,全賴疫苗接種進度,疫苗出現問題,自然會對市場氣氛造成打擊,特別是對那些經濟復甦概念股而言,昨日,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贏跌超過1.2%,服飾零售股Gaps1.5%Kohl’s 2.6%

不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認為:「強生新冠疫苗暫停使用的時間似乎是幾天到幾周,而不是幾周到幾個月。近期接種強生新冠疫苗的人應該注意副作用,但風險很低。」畢竟,美國已使用了強生新冠疫苗超過680萬劑,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只有6個案例,比例不到百萬份之一。強生股價昨日因消息跌1.3%,影響也不大。

市場較關注的通脹數據昨日出爐,美國3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月漲0.6%,較去年同期2.6%,兩者分別略高於市場預期的0.5%2.6%,且創了20188月以來新高。而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成本,3月核心CPI環比上漲0.3%、同比增長1.6%

Miller Tabak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Matt Maley表示,「美國通脹形狀略高於官方一致預期,但低於一些人所擔心的情況。」他認為,加上強生疫苗的不利消息,「意味著聯儲局很可能可以繼續提供諸多的刺激。」市場普遍估計,因疫情造成的積壓的需求和數萬億美元的政府開支,將令通脹率持續上行。不過,看股票恐懼指標VIX指數,昨日只係一度微升1.5%,收16.65,再回落至逾一年的低位。顯示投資者buy聯儲局的講法,通脹率就算在一段時間內稍高於預期,也不會因此改變其寬鬆貨幣政策立場。

科技股昨日繼續有好表現,成為支撐大市的主要力量,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丟1%,領漲大市。FAAMGN幾隻龍頭股,全部造好。其中蘋果升2.4%,係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Nvidia繼上日升5.6%之後,昨日再漲3.1%續美240億美元30年期國債。

科技股最近回復強勢,主要還是美債利息回落。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昨日再跌近50點子至1.62厘的近一個月低位,而30年期債息更跌穿2.3厘,收2.299厘。美債債息,特別是長債債息昨日下滑,主要是美國昨日標售240億美元的成績十分理想,有分析甚至用「壯觀、驚人」 和「堪稱2021年最佳」來形容。投標倍數為2.446倍,高過上個月拍賣的2.284倍,亦高過過去六次拍賣的均值2.332倍。包括外國央行在內的間接購買人佔總售出規模的61%,是今年1月以來最高。而包括聯儲局和其他美國聯邦政府實體在內的直接購買人獲配21.9%,是201412月以來最高。而保證不致出現流拍而要硬食的義務一級交易商獲配比例降至17.1%,創今年1月以來最低。需求強勁,中標利息為2.32厘,較拍賣截止時的預發行收益率2.338厘,低了18個點子,幅度係去年12月以来最大。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也隨之下降。

包括美國銀行的美國利率策略師Meghan Swiber在內的分析員認為,隨著日本在4月進入新財年,日本投資者的投資組合調整期已經結束,日本投資者會重新返回美債市場,對美債需求形成支撐,美債息不擔心會走高,對科技股是好消息。

陸羽仁

回應 (5)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4/14 17:50:5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另一個想發 .....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4/14 14:29:58 回覆

馬爺: 好多人話大市淡, 但子龍有另一個想法........ {#icons_dog1}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4/14 12:24:43 回覆

將軍

就係要等齊人呀!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4/14 11:14:58 回覆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4/14 09:51:59 回覆

重挾你唔到.....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