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公屋富戶法律罅

2021/04/15 04:14:0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為何不少有錢人仍可長期住公屋?筆者相信當中,除了有一部份是賺現金、漏報資產或未住滿十年不用審查外,原來有另一批富貴長者,是「攞正牌」合法住公屋。

          很多人不知道,當所有家庭成員年滿60歲或以上,便不用申報入息資產。即使你月入幾十萬,仍可以繼續住公屋。估計政府定立此政策時,是考慮到一些老人學歷低,難以填寫複雜的申報表格,若要求年邁者定期申報,否則收雙倍租,未免過於擾民。

          然而時移世易,上述政策變成一個巨大的法律罅。隨着醫學昌明,現在六十歲的人不少退而不休,體魄健康。此外,有些子女會給父母家用,也有些為了避開雙倍印花稅,用父母首置名額購買物業,因此出現資產過億的長者富戶。目前香港公屋戶近八十萬個,長者戶佔兩成。加上人均壽命不斷延長,六十歲老人在公屋住多幾十年都很平常。公共屋邨將積累愈來愈多富戶長者,形成一個龐大消費市場。

          領展的財務資料和上述分析脗合,2020年領展商戶銷售額按年僅下降1.7%,同期香港整體下跌17.4%,至於超市、食品租戶銷售額更逆市漲8.3%。領展大部份商舖、商場、停車場、街市和熟食檔等,都是做公屋居民生意,疫情下人流及消費需求都穩定。由此可見公屋居民消費力比預期佳,當中富戶長者的消費潛力,更值得投資者關注。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