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澳元短期料可續試高位

2021/04/16 04:14:08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pr
          或許是受到美國3月份通脹率急升至2.6%的影響,現在投資者認為聯儲局不會在今年加息已經是好事!市場真的恨不得聯儲局馬上加息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回應彭博社問到,當局會否考慮在2022年之前(即今年)加息時表明,這是極不可能的。

          鮑威爾強調,決策委員將會等通脹穩定在2%,以及勞工市場完全復甦後才會加息,但認為這些條件都不會在今年發生,且加息前必會先縮減購規模,而決策委員在3月份預期到2023年仍會維持指標利率接近零水平。

         雖然聯儲局3月份點陣圖顯示,3名委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在2023年升至1厘,2名預期升至1.25厘,但仍有11名委員(12月份有12名委員)預期利率維持在目前0至0.25厘水平,那這三、兩個委員所作的預測就不重要,且這五名委員是否在2023年有議息投票權亦未知,我認為只是聯儲局為平衡一下觀點,令市場不會認為當局會放任通脹上升所做的「安排」而已。現在鮑威爾連口風都沒有鬆,加息?各位施主請放下執念吧!

        勿過份解讀首三季數據

          周三紐西蘭儲備銀行(RBNZ)議息後維持指標利率在0.25厘,標題表明將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但紐元兌美元照升如儀,並收高於0.7136,昨天在歐洲市早段進一步升至0.7180,若可收高於3月23日的大陰燭頂0.7159,則匯價短期有望守穩在0.7150以上,進一步挑戰下一阻力0.7265。不過,筆者仍然認為,今年匯市不會出現單邊市,投資者只宜跟隨技術訊號操作,不應存有太大憧憬,而0.7557仍然是紐元兌美元的中期重要阻力位。

          澳元兌美近期持續在0.7580水平找到強力支持,周三受到紐元帶動而上升,令當天高位差距亦超過100點子,匯價突破近期橫行區頂,高見0.7738,昨天澳洲公布3月份就業數據理想,令澳元有機可升,並曾高見0.7761。不過,匯價仍須突破並守穩0.7747的3月23日高位,才有望進一步攀升,而短期則可以0.7820的頭肩頂肩部為主要阻力。中期而言,澳元兌美元仍以0.8135為重要阻力。綜合而言,今年匯價仍然受到疫情發展、疫苗接種、經濟復甦速度及通脹因素影響,低基數效應起碼到今年第四季才有望大幅減退,投資者不宜對首三季經濟數據過分解讀。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