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毛症(二)

2021/04/16 04:14:4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淑芳的女兒柔中,後腦有一個大圓圈脫了髮,去了哪裏?都被她自己拔掉了。

          「我也不知道,當我意識到問題時,頭頂已有一大片禿了。」柔中低聲說。

          「你為甚麼不告訴我?」淑芳說起來有點惱。

          「我不想你擔心。所以把頭束起來,希望頭髮以長回來。」柔中愈說愈小聲,但淑芳開始高聲叫罵。我請淑芳到外面坐一回,讓柔中單獨跟我談。

          「可以談談,你是如何拔頭髮的嗎?」

          「你說手勢之類的?」我點頭,她續說:「我首先在頭髮之中找出一條,感覺較粗的,然後把頭髮在手指上捲幾個圈,連根拔起。」她在我面前示範,在拔之前,我阻止她。

          我之前接觸過一些拔毛症個案,也在網上看過相同病例,我發現病人拔毛手勢不盡相同,但大都是連根拔起。

          「在甚麼地方?自己的房間?」

          「是,因不想人看到,一個人躲起來;但有時在學校溫習,無意中拔了也不自知,有幾次被同學發現,有些嘲笑我,有些好意要我戒掉這習慣。」

          有些拔毛症患者是故意的,有些是無意識的。但大部份像柔中一樣,兩者兼有。

          「後來發現禿頭了,有想法子解決嗎?」

          「有啊,我不想再拔頭髮,但總有一種心癮,驅使我這樣做,這使我苦惱。最初見左邊禿頭了,就去拔右邊頭髮,那裏頭髮多嘛。久而久之,就整片都禿起來了……」

          其實,有些會更進而拔眼眉毛、眼睫毛,幸好柔中沒有這些問題。

        何美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