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海洋有難

2021/04/16 04:14:5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日本政府決定把逾一百萬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入海,海洋有難!當局強調先過濾和稀釋,可是實在難以令人信服污水不會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深遠影響。

          核輻射分三種,一)Alpha(阿爾法)、二)Beta(貝他)和三)Gamma(伽瑪)。阿爾法是氦原子核,帶正電荷,質量較大,穿透力弱,一張紙便可以將其阻隔。貝他是高速電子,帶負電荷,質量較小,但穿透力強,要用密度高的材料如鉛來阻隔。伽瑪是電磁波,中性,穿透力極強,能穿過人體,同樣需要鉛來阻隔。

          放射性元素會自然衰變,其原子核數目逐漸減少。原子核衰變到只剩下原先一半所需時間,稱為半衰期,放射性亦同時減半,可是,就算一半後再一半,如此類推,放射性永遠存在,只是危險程度還有多高。不同放射性元素會有不同半衰期,短的是幾微秒,長的可以上億年。

          福島核污水含有半衰期達幾十年的放射性元素,大量地、無遮無擋地排入海,對附近水域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不是一時一刻,而是持續上最少好幾十年。還有,海水和海洋生物是流動的,誰能確保整個太平洋海域不會在未來一段長時間受影響?將來海產還能食用嗎?將來還可以到海灘游泳嗎?福島事故是天災,亦是人禍,現在要找海洋來埋單,是不是沒有其他辦法?還是只求個方便?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