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應該豁達

2021/04/17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朋友在「面書」上論生死,他說死亡最大的恐懼,是人覺得死了之後,曾經擁有的一切都在瞬間消失,這種「無有」的感覺令人害怕。但人死如燈滅,呼出最後一口氣之後,人世間所有的事,都跟死者切斷了關係,都是活人的事了。所以甚麼人間得失,甚麼恩怨情仇,於死者而言,在那個時候都劃上了句號。

          所以活着的時候,擔心死去之後會失去一切是多餘的,反而對活人而言,可能因此失去了一個親友,或者失去了一個敬愛的對象,死者走了,留下的遺憾和傷痛,都屬於活着的人。有時候,死去了一個對手,活着的人也會感到失落,但是,凡此種種,都是活人的事,跟死人沒有關係。

          如果看穿了這一點,死亡其實也沒有甚麼可怕的。就像你不會怕睡着一樣,也不必怕死亡。再說,死亡不會因為你害怕而不來的,不管你怕不怕死,到該死的時候,就死了。

          此所以要活在當下,珍惜眼前。在有能力盡責的時候盡責,令喜歡的人開心愉快,令自己身心健康,到該走的時候,最好走得不拖沓。就像上述朋友說,他以前找人算過鐵板神數,相書說他會突然死亡,他因此覺得不錯,如果真是那樣,上天待他不薄。這都是看透人生之言,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應該要有如此一份豁達。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