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淺易核能與輻射

2021/04/17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震撼全球的日本三一一地震引發福島核事故十年,日本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引起當地漁民及周邊鄰國強烈不滿。有專家表示在黑潮作用下,核廢水將向東擴散,美加首當其衝,而通過西太平洋的核廢水也會影響中國海域,最後整個地球村都不能倖免。

          輻射是一種能量,周圍都有,手機、電腦、搭飛機、曬太陽都有,不同的種類、濃度、總量、位置和時間,會對生物有不同影響,有些輕微,亦有會導致細胞異變,產生癌症,所以大家聽到核電會好驚。

          不如我們先來了解甚麼是核電?筆者並非電力工程師,但簡介物理學資料勉強可以的。

          所有物質皆由原子組成,裏面有質子(正電荷)、中子(無電)、電子(負電荷),而原子「核」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比較重,電子就比較輕,好似雲咁圍住核子。

          當一粒原子被一個中子轟擊時,它便分裂,同時釋放出能量和中子,這叫核分裂。

          慘被轟出來的中子,又會繼續轟擊其他原子核,像連鎖反應,會不斷放出能量,這就是所謂的反應堆,能量可用來驅動發電機生產電力。

          當今核能發電已很普及,比燃煤乾淨和有效益。而如何防止輻射泄漏是建造核電廠最重要一環,用對物料、牆壁夠厚、正當運作,全球幾百間電廠都是安全的。但如偷偷用來製核武、為了慳錢不當處理核廢料就極度危險!

          我們要害怕的,不是核能,而是不負責任的當權者,以及利用權力的野心家。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