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日圓中長線傾向下試130

2021/04/19 04:13:2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pr
         受疫情影響而推遲的東京奧運已開始傳遞聖火,距離開幕日不足一百日之際,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突然表示,取消東奧及殘奧會可以是選項之一,言論引起市場關注,但官房長官加藤勝信重申,奧運會不可能取消。不論如何,日本經濟及日圓匯價都不可能受惠舉行奧運會。

         日本決定在疫情下仍要舉辦奧運會,只為完成這項已延遲一年的使命,能否從中得益肯定不在考慮之內。觀乎各國疫情發展,最嚴重的仍然是美國,日本若要取消奧運會,絕非日本疫情再度惡化,而是擔心外國大量輸入病毒。我相信,除非美國這個取得奧運金牌最多的國家宣佈不參賽,否則日本取消舉辦奧運可能性極微,因為有關當局可以針對運動員,採取多項防疫措施以防止傳染,在此就不多說了!

        100關口阻力巨大

          至於日圓匯價,除非黑田東彥改變一直以來的論調,就是在扣除新鮮食品後的核心通脹率穩定在2%以上才退市,甚至退一步來說,只要日本央行宣佈將會逐步減少買債規模,否則日圓只會反覆走弱。美股在去年3月發生災難性下跌,美元兌日圓都只是跌到101.17水平,其後反彈至111後再跌,但在今年1月初亦僅低見102.59,我估計在拜登四年任期內,美股不可能再度出現崩跌,如此日圓可以有幾強,大家心中有數。

          此外,美國3月通脹率已達2.6%,4、5月肯定超過3%,若然市場炒作聯儲局或提前退市,日本央行亦有退市可能嗎?換言之,美、日息差傾向擴大,並進一步壓低日圓匯價,上周四美元兌日圓最低跌至108.61,接近108.55的江恩正方形90度角重要支持,故暫時判斷,美元兌日圓仍將維持在108.55以上波動,後市仍然傾向挑戰111.55及114.55。CFTC數據顯示,既然100是美元兌日圓的「鑽石底」,現水平跌極有限,即美元兌日圓上升空間極大,中長線可以115及130為上升目標。

          想買趁低買英鎊人士機會來臨,事關蘇格蘭議會將於5月6日選舉,以目前形勢判斷,蘇格蘭民族黨很大機會再次控制議會,屆時黨魁施雅晴必會提出脫英公投。即使如此,我認為只可能對英鎊構成短暫沽壓。首先,根據3月18日以來的七個民調顯示,只有一個支持脫英比例達到51%,其餘六個支持脫英比例介乎43%至49%,Panelbase在4月12日所做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脫英比例為48%及46%。

        蘇格蘭脫英機會低

          其次約翰遜不可能同意舉行脫英公投,再退一步,即使舉行公投亦應該是兩、三年後的事,現在質低英鎊可以維持多久?技術上,1.3350是英鎊兌美元強力支持,但上周五以單日轉向升至1.3840,走勢再度轉強,後市向上挑戰1.4450,甚至邁向1.50機會仍然較大,英鎊下跌反而是吸納機會。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