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基金實現長期收益

2021/04/20 04:14:41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pr
          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不少市民都累積了不少的購買力。然而在目前環球經濟復甦的大趨勢下,現金的購買力很容易因通脹而貶值。而上月剛過了業績高峰期,除了公司的盈虧表現,直接影響基金回報率的派息政策亦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

         普遍穩健的投資者都偏好會派息的股票,那麼基金的派息跟股票又有何分別呢?一般而言,股票派息並非必然,除非像房地產信託類(REIT)等被要求有固定的派息政策的股票,上市公司的董事局有權因應該年度公司的營運狀況及現金流而決定派息比率,甚至乎是否派發股息。

         反之,派息基金不但必須按基金資料中所訂明的派息比率派息,按產品類型甚至可以達至每月 / 每季派息,能定期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現金收入。此外,除了現金分派,部份基金亦提供股息再投資的派息模式。由於基金本身擁有較大型的資產規模,可獲的股息金額固然會較可觀,投資者便可提升成本效益持續再投資派息付款,從而長期積累資本。

         投資基金的回報主要分為兩部份,分別為基金本身的淨值上升(資產增值)以及基金派息。除了基金過往的派息記錄,投資者亦可參考基金的「年度化收益率」以預測基金的實際全年派息率。

         派息來源方面,基金持有的資產類別較多元化,隨組合內資產種類不同,可分派投資淨收入亦有高低分別。若組合配置中有較多高收益債券,或高息股等,自然能獲得較優渥的股息回報。藍籌股份的市值大、流通性高,向來被視為較穩健的收息之選。債券方面,可換股債券及亞洲高收益債券等基金,一般都能提供相對較高的回報。要留意的是,部份基金的股息派發的來源可來自基金的資本,即來自投資者本身的投資本金。由於以本派息會對基金的資產淨值有所影響,投資者應參閱基金網站上的派息成份表,以了解基金的派息來源分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沒持有上述投資產品及相關衍生產品之權益。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