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全民抗疫希望

2021/04/21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以色列和新加坡在搶購新冠疫苗的效率和國民接種疫苗的比率上,都成為全球模範。至於人口差不多規模的香港,政府扭盡六壬都未能推動市民大規模接種,這已不止是市民對疫苗的信心問題,還有當局未能在公關宣傳和行政效率上取得成效,影響市民的主動性。

          當輝瑞復必泰和莫德納都表示,人們未來每年也要接種新冠疫苗,而莫德納更計劃將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混合接種時,反映新冠肺炎已成為風土病,並與人類持續共存。除非有信心以自身免疫力對抗病毒,而且有證據顯示疫苗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否則接種疫苗是整個社會的出路。新加坡一早以兩倍價錢全球搶購疫苗,就知道國民不打疫苗將有健康風險外,還會影響國家重新對全球開放的時間。因為全球已漸有共識,使用疫苗護照去重新啟動國民出國。國家愈細和缺乏天然資源,全民接種疫苗才能重啟經濟。

          雖然香港還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但市民接種疫苗的動力低,將會影響出國機會,就連內地和外國人來港都有風險。難得香港搶購到復必泰疫苗供市民選擇,證明當局仍有能力。以色列因全民接種復必泰令感染數字大幅下降。只要當局開誠佈公,教育大眾接種疫苗的利弊和增加誘因,在安全情況下推動全民接種疫苗並不是沒有希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