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非美貨幣反彈料受制阻力

2021/04/21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pr
          美元匯價在本周初開始突破急跌,市場藉口是歐洲疫苗接種加快。不過,歐洲各對於接種阿斯里康疫苗採取了不同標準。法國政府雖然在3月19日批準重新接種,但只准55歲及以上人士接種;4月9日又建議在55歲以下首劑接種了阿斯利康的人士,第二劑應接種RNA疫苗。

          意大利是第二大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歐元區國家,該國衞生局建議60歲以上的人士才需要接種疫苗。德國亦在3月31日發出指引,限制60歲以上人士接種,4月1日亦建議60歲以下接種了第一劑的人士,應以另一種疫苗作為第二劑接種。歐盟雖為一體,但在疫苗接種上卻有不同準則,或許只是針對自身國情或人種(絕無種族歧視),但如此一來,即反映疫苗的作用並不穩定,市場以歐洲疫苗接種加快作為推高歐羅藉口,實際上背後有其他原因。

        美寬鬆立場不受市場威嚇

          上周市場仍然炒作聯儲局可能提早退市及加息,何以本周美元會突然轉跌?我認為是受到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言論影響。有心人利用通脹急升及債息上升,試圖迫使聯儲局提早加息,結果鮑威爾上周重申,當局傾向維持現行利率水平至2023年,以及決策委員預測最快到2024年才加息。既然逼唔到聯儲局提前加息,那就反其道而行,先沽美元,而且通脹上升削弱貨幣購買力,美元因此而貶值正常不過。

          既然市場選擇了先行拋售美元,相信非美貨幣的升勢可以維持一段較長時間,但由於市場仍然缺乏明確方向,預料升勢將會受制於明顯的技術性阻力位。歐羅兌美元以1月份高位1.2350為首個主要阻力,突破該位則料於1.2555再度受阻;英鎊兌美元已突破1.40,若站穩並進一步上升,則以1.4375為下一重要阻力位。商品貨幣方向,澳元兌美元仍以0.8135為重要阻力,紐元兌美元同樣預料升至0.7557遇到強大阻力,美元兌加元仍以1.2000為重要支持。還有一點要考慮,若然美國未來公布的經濟數據維持強勁表現,市場會否視若無睹?故我仍然相信,今年至少首三季內,金融市場傾向雙向波動,大於展開單邊趨勢市!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