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拜神求伯樂

2021/04/21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馬圈中不少人都會在重要日子先拜神,求安心兼求神保佑。不說不知,在沙田馬場馬會員工宿舍內,便有全港獨一無二的伯樂先師廟。

          伯樂者,即我們經常說「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中的伯樂也。根據民間典故,春秋戰國時代的孫陽精於相馬,獲封為伯樂,由是而成為識馬重馬的千古人物。不過,據講伯樂先師廟供奉的並非伯樂神像而是一幅黑白照片,相傳照片來自戰前上海英租界的跑馬廳,在一次祭祀儀式中見到馬場上空飄過一團怪雲,遂立時拍下照片,沖曬後大家均認為照片中的浮雲是伯樂顯靈,照片輾轉傳到香港供奉。

          伯樂顯靈照原本在跑馬地桂芳街宿舍的神龕中供奉,至1980年代伯樂先師廟在現址興建,每年農曆六月廿三日便是伯樂先師誕,一眾馬伕、騎馬人員及馬會代表亦會前往賀誕,然而去年伯樂先師誕遇上疫情,限聚令下,並無任何供奉儀式。

          除了拜伯樂,拜神也是馬圈傳統,一般在馬季開鑼前,許多練馬師的馬房也會舉行拜神儀式。去年受到疫情影響,為了照顧各人拜神需要,馬會訂下多項指引,要求各員工須時刻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餐或不要拍攝團體照等等,讓各人繼續拜神且拜得更安心。

          除了員工外,騎師、馬主有時也會參與馬房拜神儀式,那管是華籍還是外籍,亦會入鄉隨俗。這可算是民間風俗,不盡是迷信吧。所以外籍練馬師如苗禮德、方嘉柏、韋達或霍利時等也一樣切燒豬、上香求平安。

          有時,外籍騎師為求好運,主動入廟拜神,聽說毛里裘斯籍騎師田泰安便連續多年到大圍廟宇上香,祈求事事順利。

          不過,拜神也有笑話,馬主老友是外科醫生,參與拜神儀式卻遭他同行友人勸止切勿參與切燒豬儀式。醫生問何解?友人說:「你每次拿起刀,不是切除什麼器官,便是肢體部分,而且還會引發心臟病。」「怎會?我手術高明!」「就是太高明,所以收費高昂,全城皆知你一動刀必定必『驚天地、泣鬼神』,荷包被削掉一大塊,隨時引發心臟病。所以還是請你放下『屠刀』吧!」

        馬識途
■沙田馬場馬會員工宿舍內,有全港獨一無二的伯樂先師廟。
 ■沙田馬場馬會員工宿舍內,有全港獨一無二的伯樂先師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