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沒有Boy的世界

2021/04/22 04:13:43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pr
          早前筆者與幾位老人家聊天,談到中環一間餐廳時,有位「老」友說:「那間餐廳我好熟悉,因為年輕時做Boy,經常要去那裏幫老闆買咖啡。」提起「做Boy」這個詞語,大家都恍如隔世。

          現在已很久沒有人提起「做Boy」這工作,知道這種說法的人,普遍都不年輕了。七八十年代,十七、八歲的後生仔,中三或中五畢業,讀不上便在寫字樓裏做一些庶務,如開信、貼郵票、抄寫、送信、影印文件、買飯盒等。當年負責辦公室雜務的,便稱作「Boy」,或者叫「後生」、「外勤」,亦即是現在一般公司的OA(辦公室助理)。

          昔日有機會讀大學的人很少,生活條件艱苦,好多年輕人出路少,因此無資格介意辛苦,凡事只能從低做起。當年沒有「父幹」,只有「苦幹」;沒有副學士,只有社會大學。但隨著學歷教育普及化,大學愈開愈多,年輕人大學畢業好普遍,加上身驕肉貴,父母愛錫,不接受他們出來社會後斟茶遞水、送文件。打雜的暑假工也成為歷史,變成遊學和實習。時移世易,現在公司都沒有年輕OA身影,雜務反而是由上年紀的人來做。

          曾聽說有公司優先考慮65歲以上的OA求職者,就是貪其只需要兩蚊,便可以走遍全港送件。一葉知秋,上述這個現象亦反映人口結構轉變,出生率低,長者人口比例同時急升。港人壽命愈來愈長,健康意識亦增強,中老年人士身體仍健壯,有能力應付全職工作。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