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香港娛樂圈的出路

2021/04/23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難得香港出現電視大戰,再加上本土YouTubers又不甘寂寞,多個頻道聯合製作節目,令一班樂壇新鮮人和熱血網民誓要重拾香港娛樂昔日的光輝。究竟香港娛樂圈能否在新常態下闖出新天?

          常說「Think Big」(思想要遠大),即使多麼渺小的人,也要敢於發春秋大夢,才有機會成就將來。可是如何讓夢想成真,並不是「激勵大師」上身大聲疾呼就能成事。創意和夢想需要數據分析、實行方案和有效行動,並能快速從挫折中修正方向才能令人進步。

          香港曾經擁有最大的賣點是創意,最大的弱點則是市場細。正因為市場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電影人和歌手都會往外闖,結果讓廣東話和繁體字在全球的認受性提高。但回歸後所有計算和創意都因應內地口味而轉變,香港特色愈來愈弱。

          有金像獎得獎者跟我分享為何香港電影製作甚少跟Netflix合拍,這是因為香港市場細,不及日本、韓國和台灣容易吸引大額投資;加上技術水平已被超越,港產片並非賣座的保證。

          近期冒起的「男團」和「女團」雖然有噱頭,但因團員人數太多令市場難以消化,很快便會汰弱留強。想香港娛樂圈有起色不能單靠一班人,需要整個產業幾代人累積的創意文化才可成事。當下暫時難有跨世代跨平台合作的氛圍,香港重回高峰之路頗艱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