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家有長者

2021/04/23 04:14:0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愛護動物的人有一句話說得很好:要珍惜你的寵物,對你來說牠陪伴你十幾年,對牠來說你就是牠的一輩子。

          拖肥從出世兩個月來我家,至今已十六年,對我來說,最早的時候因為是女兒要養狗,所以牠是我的孫子。後來女兒忙學業無暇打理,我就把牠當兒子養。再後來牠年紀大了,十二三歲的時候按狗齡算,年歲已超過我許多,所以牠又變了老子。跟人家的狗相比,牠的身份轉了三次,從孫子到爺爺,過了三輩子。

          如今,垂垂老矣,是家中長者。腿腳不太靈,眼也看不清楚,大小便已不會在固定地方,這也就是老糊塗了。所以就像服侍老爺一樣服侍牠,時不時要帶牠上廁所,定時要讓牠喝水,老人有老人臭,拖肥倒是沒有老狗臭,一身毛還是那麼鬆軟乾淨,胃口依舊好得出奇,一日三餐定時定候,我們吃飯的時候牠的碗也會放在桌邊,有甚麼好吃的牠也分甘同味。但畢竟年紀老了,腸胃弱了,吃多了消牠不了就放很臭的屁,失驚無神就放一個,不開窗通風都活不下去。

          我就跟牠說,你明明是狗,怎麼年紀一大就變黃鼠狼了。牠聽了總是咧嘴而笑。

          近來又多了個毛病,家中誰走都不要緊,但只要我前腳出門,他後腳就開始直着脖子學警車叫,一叫要叫好久,於是餵他吃東西,吃完東西想想又接着嚎,常常折騰好久。但我在家他一聲不吭,所以我沒聽過他那樣嚎叫過,他的嚎叫對我來說是一個傳說。我從來沒有如此周全地服侍過一個長者,他肯定是一條好命狗,這說明我的命也不差,如果我的命差,他也好不到哪裏去。相依為命,就是這個意思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