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智能立庫 洞燭機微 健康在手

2021/04/23 04:14:0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醫生為病人治病,醫療系統助人保持健康,防患於未然。蔡錦輝教授(Kelvin)就是守護這個公共醫療衞生系統的聖手。自二○一三年起,他於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擔任流行病學部副教授。他笑說:「病人應把不必要的醫療費用,先花在遊山玩水。」Kelvin是醫療數據專家,他為病人保健的方法,並非靠甚麼天然食品,而是數字,亦是我們今天所稱的大數據。

          有病便應看醫生,但病發前,身體會發出微弱訊號,告訴我們健康狀況。Kelvin解釋:「透過觀察我們在紙上畫五角圖形的動作、踩單車機用了多少力、划艇時抓了多少次,這些常被忽略的觀察,全都反映我們的健康。醫生為病人量度血壓,可找到那一刻的血壓是否反常;但若醫生能知悉病人過去一年的血壓記錄,甚至四季間血壓的變化,就能提供更準確的醫療意見。」

          有鑑於科技和媒體傳輸上的大躍進,醫療數據其實已累積在一個龐大的資料庫。Kelvin覺得若能利用統計學分析庫存的資料,便可用來為全民保持健康,因此他選擇從醫管局回歸校園做研究。適逢近年大學鼓勵在職教授把研究所得帶進社會,用於社會。Kelvin很認同這套政策,於是在二○一八年成立了DeepHealth,聘用了志同道合的學生一起工作、研究和學習,以社企形式經營,服務大眾市民。

          他們所開發的其中一項服務,是為老友記記綠血壓,他們只需把血壓計上的讀數用手機拍下,然後把圖像傳送到預設平台,便可自動化成數據,在資料庫內儲存及分析。他的另一項發明,是透過追蹤手畫兩個五角形圖案時,用人工智能分析手部畫圖時的微細反應,從而推斷人有否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下一階段,Kelvin希望豐富這個健康平台。一位跟他合作的夥伴,原來家中兩老都患上認知障礙症,便向他反映:「篩查無法助我父母親治療認知障礙症,若能夠從篩查所得的分數,配對他們參與合適的活動,對他們幫助更大。」Kelvin靈機一觸,過去他在公共衞生的研究,從醫學數據中得悉音樂與運動有助紓緩認知障礙;他可利用這個平台,為病患者配搭合適活動,望有助改善認知障礙病患的情況。雖然治病還是靠醫生,但若DeepHealth這個平台可提供各類評估及訓練方案,協助醫生提升醫療成效;若能分享社區及家居的健康數據,整個醫療服務將更全面改善整體人口的健康。

          Kelvin預測公共醫療衞生的發展,將會是健康狀況、數據管理和科技創新三位一體。醫療數據將更開放,分享數據將會是大趨勢。當中所涉及的個人私隱,已有區塊鏈這類技術提升保安,但還需政府政策配合,才可打通地域及醫療界中的藩籬。新冠疫情過後,他預計將有更多醫生去接受視像或網上進行診症的概念。數碼保健(Digital Health)的時代已來臨,人將更容易了解到自己健康的變化。他預計將有更多市民會接受這個改變,成為生活新常態。(上)

        撰文:關樹楨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