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加元下試1.20趨勢未變

2021/04/23 04:14:5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pr
          周三加拿大央行(BOC)議息後宣佈維持指標利率在0.25厘,但表示從4月26日起將國債購買淨額調整至每周30億加元。根據BOC的4月份貨幣政策報告,央行將今年該國GDP增長率由1月份預測的4%上調至6.5%,但明年增長率則由4.8%降至3.7%。

          單從數字上看,BOC確實對經濟前景更加樂觀,但不要忘記,在1月份對經濟前景做出預測時,加拿大的COVID-19每日新增感染個案處於高峰期,1月3日便達到11,383個,去年12月27及29日的單日新增個案皆過一萬,當時的預測絕對是悲觀。現在已有疫苗接種,根據BOC在報告中指出,截至4月10日止,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的累計比例顯示,幾乎所有群居年長者已接種,醫療工作者亦達到九成,而80歲及以上成年人亦約達85%,整體人口接種率亦接近兩成。

        調高經濟預測正常不過

          另外,美國是加拿大最大貿易夥伴,BOC預測美國今年GDP增長7%,尤其包括需要高度接觸的服務業在內,受到經濟重啟及持續的財政援助下,支持了消費開支,且預期美國人支援計劃及低利率政策將會刺激商業及房地產投資,而這些均有利於加拿大出口。由此可見,疫苗接種及美國經濟表現的樂觀預期,是BOC開始縮減國債購買額度及調升經濟增長預測的主要原因。

        預期明年加息過份樂觀

          通脹方面,BOC指出,上調今年消費者物價通脹率0.7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到高油價影響,而調升未來兩年的通脹預測則是反映前景改善。BOC預測今年通脹率為2.3%,但明年將為1.9%(1月份預測為1.7%),2023年則為2.3%(1月份預測為2.1%)。BOC表示,閒置產能與汽油價格表現是影響CPI的主要因素,以今年為例,因汽油價格高企導致的通脹上升,預期會短期壓低閒置產能的下跌,從而令通脹預期會維持在2%左右。

          部份市場分析預期,BOC最快在明年中加息,我認為這太過樂觀,因為BOC亦僅預期明年通脹率達到1.9%,未及2%目標,除非BOC希望加元匯價走強!BOC在加息之前,理應先行停止所有寬鬆貨幣政策措施,故在BOC仍然進行資產購買計劃時,就是繼續量寬,絕非收水!去年10月,筆者以美元兌加元力守1.30,預測匯價可挑戰1.41,但其後匯價失守1.30,故去年11月,筆者預期美元兌加元將於今年測試1.20,至今方向未變.1.20可謂美元兌加元的重要關口,一旦失守,即向下突破2015年以來的大型橫行區支持,技術上或展開新跌浪,若然如此,屆時市場必定有極為不利美元的因素,投資者要注意!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