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圖靈測試

2021/04/23 04:16:1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我有個學生在英國讀博士,他知道我其中一個偶像是圖靈Alan Turing,早前他告知英倫銀行快將推出一張印有圖靈頭像的五十英鎊鈔票(如圖),大喜。

          圖靈是個數學家、電腦科學家、邏輯學家、密碼分析學家、理論生物學家和哲學家。在短短四十二年人生中,作出不少貢獻,包括破解德國軍用密碼間接幫助二次大戰提早結束。不過,他最為人熟悉的,是他早在一九五○年提出圖靈測試,內容是:一個質問者要決定兩個參與者之中哪個是人哪個是機器,方法是要求兩方回答質問者提出的問題,測試的目的是去試驗一部機器能否表現出人的智慧。

          一部很不錯的科幻電影名為Blade Runner於一九八二年上影(不是二○一七年的重拍作品),以作家Philip K. Dick的小說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為基礎,描述一個疲累不堪的警察怎樣追捕一群從外星逃亡回地球的複製人。電影中多次出現一個名為Voight-Kampff的測試,方法同樣是一個質問者提出不同問題,觀察被質問者如何回答及生理反應,以決定誰是人誰是機器。這明顯借鑑圖靈測試。

          能夠早於一九五○年已考人和機器(電腦)關係,圖靈是先驅。若大家讀其傳記,如Andrew Hodges寫的 Alan Turing︰The Enigma,會發現他是個特別的人。他是個同性戀者,受過當時法律一些苦,死因是生埃中毒,有人說是自殺,有人說是意外。

          怎樣也好,如今有銀行把其頭像印在鈔票上,表示他得到真正的平反。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