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核子戰略

2021/04/24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pr
          現時公認中國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做得不錯,國家經濟以至人民生活也較快復原。本來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已令世界驚歎不已,政治和軍事實力也得以日漸增強。正所謂知識就是力量,軍備也好能源也好都離不開科學,要成為強國,中國亦將科學研究事業納入為國策,甚至是優先發展的戰略。

          由於最近日本竟然宣佈要把福島核廢水倒入海洋,輻射污染將成為全個地球的問題,要解決,是各國元首的角力。平民或許顯得很無助,但可以和科學家一起,從了解最基礎的核子開始。

          早幾年筆者到瑞士日內瓦探親,當然把握機會帶孩子們參觀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它建造了全世界功率最大的強子對撞機(LHC),據說LHC的建設集合接近一百個國家一萬名科學家參加,機器建造在一條靠近法國和瑞士邊境的隧道內,是全世界迄今為止最昂貴、最複雜的實驗設施之一,可解構未知的物理學領域,例如暗物質、分析希格斯機制,研究夸克等等。

          中國正在建設一個遠大於此的超級對撞機,早年我國已經宣佈,將要建造的粒子對撞機預計可產生數百萬個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它能夠為物質賦予質量,被認為是宇宙中基本粒子之一。

          LHC在二〇一二年證實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而中國研發的對撞機在設計上能夠產生七倍LHC的能量。宇宙之浩瀚,有待我們去探索和開發。

          近年流行STEAM教育,莘莘學子其實不愁沒東西可玩,更不愁沒出路,眼光要放大至國家民族、地球村甚至整個宇宙呢!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