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自家製

2021/04/26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pr
          小朋友是浙江人,這天聊天的時候說起江南食品,一樣一樣往下數,真是口水都流出來。後來說到上海粢飯,她說有時候想吃,就去銅鑼灣一些街邊小舖買,但質量很一般。我說最好自己做。

          做上海粢飯其實很簡單,要準備的材料是糯米、油條、榨菜末和肉鬆。糯米在超級市場有售,油條可以買現成的,也可以去「同順興」這樣的南貨店買半成品,回家再開個小油鍋一炸即得,又香又脆。將糯米隔水蒸成糯米飯,趁熱攤開,把油條、榨菜末和肉鬆放進去,團團包住,捏緊成一飯糰,即成。

          吃粢飯最好配鹹豆漿。這也可以自製。去超級市場買瓶裝原味豆漿(一定要原味,不能帶甜),回家煮滾,在碗中先放好醬油,略加點醋,再加煎成小段的油條、蝦米、榨菜末,然後將熱豆漿沖進碗裏一撞,先不動它,過一分鐘豆漿就跟醬油和醋起了反應,豆漿凝固起花,然後淋幾滴辣椒油,即成。

          粢飯和鹹豆漿本來是江南早點,但在自己家裏做了當正餐也可以。小朋友聽了躍躍欲試,說怎麼聽起來真的很簡單。我說這種事情本來就很簡單,最怕你不肯用心思去做。只要肯用心思,所費無幾,美食自家製,不但吃得舒暢,也會沾沾自喜。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