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讀書日

2021/04/26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pr
          執筆之際剛好是「世界讀書日」,據說歐洲出版業的活動,到了一九九五年由聯合國制定,鼓勵成員國參與推廣讀書風氣,成為一個全球活動;不過日本做法有點不同,早在一九五九年開始有一個「兒童讀書周」的全民活動,在四月二十三日「兒童讀書日」開始,為期逾兩周,期間與五月五日的「兒童日」重疊,增加兒童閱讀興趣之餘,引起大家對兒童身心健康的關注。

          出版界近年會在兒童讀書周舉行最受小學生歡迎讀本總選舉,去年有超過二十五萬人投票,結果獲第一位的是二○一六年出版的《殘念生物事典》,講述生物進化,配合插圖介紹動物詼諧有趣一面,截至今年二月,這本老幼咸宜的讀本總銷量突破四百二十萬部,在小學生中獲得壓倒性支持。

          隨著大眾閱讀習慣改變,全球傳統出版業大受打擊,日本也一樣,從一九九六年開始,月刊、周刊和書籍的銷量全部逐年下跌,月刊和周刊的總銷量只有一九九六至九七年間的三、四成左右,書籍勉強好一點,但漫畫、寫真以外的市場也嚴重萎縮,像文庫類,近年靠一班明星級作家如推理小說家支撐大局。

          希望「兒童讀書周」這類活動能鼓勵更多人買書、讀書。書本世界有無窮樂趣,日日都是讀書的好日!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