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虛幣走入大眾視野

2021/04/26 04:13:4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pr
          2009年首隻虛擬貨幣比特幣面世,最初比特幣在科技達人圈較為流行,但隨著近年不斷有新成員如以太幣、狗狗幣加入,並開始步入大眾視野,比特幣價值因而水漲船高。近期電動車龍頭Tesla更接受比特幣購買電動車,將虛擬貨幣應用推至新台階。

          虛擬貨幣並非法定貨幣,但能夠進入投資者法眼,其屬性與一般法定貨幣確實有相似之處,法定貨幣具有可儲存性、可交易性、稀缺性及大眾接受特點,這些都是大多數虛擬貨幣所具備,例如比特幣發行上限為2100萬枚,本身具有稀缺性,法定貨幣可視乎經濟情況而增發,造成惡性通脹。隨著網絡技術不斷發展,虛擬貨幣交易亦愈益安全可靠,對推廣電子支付有一定裨益。

          最初虛擬貨幣不獲政府鼓勵,中國於2018年更禁止其境內交易,但隨著數碼貨幣認受性不斷提高,去年美國兩大支付平台Paypal及Square先後加入支援虛擬貨幣支付行列,基金巨頭富達投資亦推出虛擬資產管理服務,在愈來愈多金融機構加持下,市場投機虛擬貨幣有增無減,監管機構於是將虛擬資產視為另類投資,繼而加強監管其市場風險。

          今年以來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價格大幅波動,雖然有人獲利,但也有不少高追投資者蒙受損失。隨著美國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base於本月中上市,顯示比特幣等虛擬資產已與一般證券資產受大眾重視,但也意味其受政府監管力度將愈趨嚴厲。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