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短片掀起版權戰

2021/04/26 04:13:51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pr
          近年短影追劇追綜漸成潮流,不少二次創作通過濃縮原有影片的重點訊息,滿足人們碎片化的觀看需求,以及相應社交需求。另一方面,對於一些低成本影視作品,這些負責搬運的短片帳號,為其帶來可觀話題流量,版權上的「隻眼開隻眼閉」成為常態。但多方微妙的關係,隨著一紙聲明被打破。

          近日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芒果TV及咪咕視頻等五個影片平台,正午陽光、華策影視及檸萌影視等53間知名影視公司,以及中國電視藝術交流協會、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等15個影視行業協會,共同發佈保護影視版權的聯合聲明,呼籲短片平台提升版權保護意識,將對相關未授權行為發起法律行動。

          影視行業其實積弊已久,各類平台間的不平衡已經影響到正常行業運作。對於發佈聲明主體方影片平台和影視公司而言,在整體制作環境精品化、工業化趨勢下,他們投入的生產成本愈來愈高。同時短片生產進入門檻愈來愈低,觀眾注意力被短片搶佔得愈來愈多。據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短片用戶規模達8.73億。

          正因如此,一些影視「搬運號」打着「作品評論和解讀」名義,明目張膽剪輯、搬運熱播影視劇作品,並通過直播帶貨、軟性植入等方式牟取利益。暫且不說胡亂剪輯對作品完整度和質量造成損害,有人更指出,「光明正大提前曝光VIP提前看、超前點播、結局等重要付費劇情,無意觸及長片生產者生存底線。」

          當73個單位聯合起來,我們能看到整個行業生態大部份力量正在凝聚,可能短時間會對短片產生陣痛,但長期創新趨勢卻已可見。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