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接種疫苗主旨為經濟

2021/04/27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特區政府很努力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其提出的其中一個誘因是旅遊氣泡,負責防疫工作的局長之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上周六提出,特區政府除了與新加坡政府討論旅遊氣泡外,亦開始與日本、泰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地積極探討建立旅遊氣泡的可能性。旅遊是香港人所愛,但與內地和澳門有沒有旅遊氣泡呢?討論不多,是不想提?不敢提?

          昨日新加坡新增確診有四十宗,累計確診數字逾六萬一千宗,在過去一周疫情反彈,連續多日錄得本土病例。日本是香港人超愛的旅遊點,但疫情未曾真正平穩過,現時累計確診人數逾五十六萬,昨日單日新增確診是五千四百多人。泰國近日疫情也不妙,至今累計確診是五萬五千多人,昨日單日新增個案接近二千五百人。澳洲和紐西蘭情況比較好一點,確診個案分別為三萬宗和二千六百宗,是疫情控制較佳的地區,昨日新增個案分別是五宗和零宗。兩地於上周一啟動旅遊氣泡,不過,由於澳洲疫情上周突然擴散,紐西蘭上周末即時宣佈暫停與西澳的旅遊氣泡。可見在全球疫情還在高度不穩定的情況下,旅遊氣泡的可行性會經常面對挑戰。

          新加坡、日本、泰國等地情況不穩,但反觀澳門和內地則相當平穩。澳門至今只有四十九宗確診,至現時已有十七天零新增確診。至於內地,全國有很多省市已長期清零,個別地區只有零散的新增確診數字,廣東省確診數字有二千三百多宗,北京約有一千宗,上海接近二千宗,但這幾個地方基本上是大部份時間已清零,情況比香港好得多、穩定得多。其實香港也有很多人喜歡到內地旅遊,為何特區在這方面的倡議不多,反而不停講與新加坡等地的旅遊氣泡。

          現實是內地防疫嚴控,對與香港通關的要求相當高,香港若不能達到連續十四至二十一日無不明源頭個案,內地將難以答允通關。對特區政府而言,要與內地通關的難度遠超於與新加坡等搞氣泡,可能因此在旅遊氣泡大搞宣傳之時,便完全向新加坡等地傾斜。然而,當新加坡、日本和泰國仍然是在疫情反覆的狀況下,旅遊氣泡是否只會淪為空談,變成旅遊泡沫,瞬即爆破?澳洲和紐西蘭啟動氣泡不足一個星期便要叫停,可見旅遊氣泡要行得通,是要參與的地區疫情要有一段較長時間處於平穩和低風險的狀況才可行。而至現時為止,全球只有澳門和內地有此條件。香港怕難而不把目標放在盡快與內地省市,包括初期只與內地部份地區促成旅遊氣泡,其實是在抗疫戰中採取一種未打先認輸的心態。

          事實上,對香港而言,要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更重要的考慮是通關為經濟,而不是通關為旅遊。不通關,香港如何以讓經濟走回正常的軌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周日的網誌呼籲大家接種疫苗,讓生活恢復正常,經濟得以全面穩步復甦,便利到內地及境外旅遊,這個方向當然正確,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有勇氣針對香港必須要通關,力陳要害,才能真正令香港人感受到打疫苗的迫切需要。香港不是人人都要去旅行,但每個家庭都要確保家人有工做,若只講旅遊氣泡,並不能帶出香港要重啟經濟大過天這個訊息,特區政府可有考慮這一點嗎?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