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
衞生署
衞生署

新冠疫苗的不同原理

2021/04/27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現時在香港獲授權作緊急使用的兩款新冠疫苗(科興的「克爾來福」和BioNTech的「復必泰」)均採用不同原理來提供抗原,讓身體識別病毒並對其產生免疫力。

          科興的「克爾來福」是一種滅活疫苗,方法是將病毒殺死製成疫苗,疫苗含有整個滅活(死亡)的病毒,注射入人體內作為抗原,以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這些已滅活的病毒不會引致患病,但能讓身體像接觸到真正的病毒,從而建立免疫力。這是一種生產疫苗的傳統技術,流感、甲型肝炎和狂犬病疫苗均是採用這種技術。

          BioNTech的「復必泰」屬於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由脂肪造成的納米粒子包裹著新冠病毒的某一節特定的信使核糖核酸,這些核酸含有製造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密碼。當疫苗注射到人體,信使核糖核酸會進入人體細胞,人體細胞便會按密碼生產新冠病毒的s蛋白,s蛋白會遷移到細胞表面,作為抗原激發免疫反應。新冠疫苗是採用這種技術並被廣泛使用的第一種。

          而曾經已簽訂預先採購協議的阿斯利康AZD1222,暫未獲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建議批准使用,亦預計在今年內不會供港。這款疫苗所採用的原理亦與以上兩款不同,它是一種病毒載體疫苗,利用不能複製並本身無害的腺病毒,載著含有製造新冠病毒s蛋白密碼的基因(去氧核糖核酸DNA),注射後,腺病毒會進入人體細胞並釋放該基因,基因會被轉錄為信使核糖核酸,人體細胞會按信使核糖核酸的密碼製作s蛋白作為抗原。

          想獲取更多有關新冠疫苗的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

        衞生署 健康促進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