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市區觀鳥的樂趣

2021/04/28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pr
          黃大仙某公園出現領角鴞貓頭鷹築巢,而貓頭鷹BB開始離巢探索周邊事物,引來大批「龍友」,以及家長帶同小朋友聚集拍攝和欣賞。只要細心觀察,毋須走到郊區,城市裏都充滿可愛的小動物,讓孩子享受觀鳥的樂趣。

          我的培訓公司位於尖沙咀星光行高層,跟一班早已進駐窗外冷氣機槽的野鴿為鄰。每年看着牠們築巢生育,幼鳥長出毛後需要勇敢走出「安舒區」,從高處跳下學習飛翔,已是一堂很好的人生課。近年天空的麻鷹愈來愈多,不時都飛到窗外不足十呎的位置追逐野鴿。只要長放一部相機在窗外,就能拍攝麻鷹的飛行雄姿。

          古人以「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來形容夫妻能共富貴,不能共患難。然而將「大難臨頭各自飛」套用在野鴿與麻鷹每天的生死搏鬥中,就知道這也是保命的智慧。雖然麻鷹飛行速度快、力量大,但每次追逐野鴿時,牠們都會即時散開,令麻鷹的大腦難以處理四散的野鴿影像,未能集中注意力追捕某一獵物。

          四月到七月,大家可留意四周的屋簷下,有機會發現燕子的蹤影。以前居住的新界屋苑,管理處和居民都接受那裏的燕子巢。當燕子在商場築巢時,管理處沒有將之清除,反而架起圍欄保護鳥巢,地上舖上紙皮承載雀糞,讓住客年年能陪伴燕子成長。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