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股市泡沫尚未爆破

2021/04/28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pr
          在剛過去的周一,筆者經歷了很難忘的晚上,就是自資舉辦三月開始的投資課程《Finance事Up》,來到最後一課,難以想像的是,同學們竟然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還送了我精緻蛋糕作紀念。更令我感到興奮莫名的是,很多學生在我的YouTube直播時留言,誇獎說為期兩個月的課程令他們獲益不少。

          筆者在報章撰寫專欄,還是接受直播訪問時,經常都強調我沒有水晶球,只不過是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單一事件對金融市場和個別股份影響。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不論經濟還是股市,總有周期與循環關係,分別只在於出現時間和因果。

        量寬放水資產瘋炒

          大家可能會覺得難以理解,就是過往很多次股市處於泡沫狀態,都是經濟欣欣向榮之時,為甚麼這次在全球疫情仍未受控,全球股市卻大牛市,美國股市屢創新高呢?

          答案十分簡單,就是股市是有前瞻性,是未發生憧憬的現實反映。若論目前全球資產泡沫化程度,不要說具基本業務支持的上市企業,即使完全建基於供求關係,甚至乎完全虛擬的,不論虛擬貨幣還是近期大熱的NFT(Non-fungible tokens),瘋狂炒賣程度令人咋舌,某程度上亦是全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後遺症。

          即使目光回到現實世界,由建築材料、工業用金屬和礦產資價格,同樣屢創近期高位,亦是建基於全球經濟復甦的憧憬。資產價格包括股市持續上升趨勢,是否代表市場已經處於泡沫爆破邊緣呢?這個當然還看是甚麼類型的資產,虛擬貨幣和NFT或許已達泡沫爆破邊緣,但股票、債券和商品呢?

        新經濟股估值趨理性

          隨着經濟復甦和通脹預期持續升溫,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債券價格回落亦是合情合理。同時個別估值高昂新經濟股,亦出現不同程度調整,不論是美國的亞馬遜和Netflix,還是本港上市的騰訊(700)和美團(3690),預測市盈率從歷史高位回落。反觀憧憬經濟復甦的傳統經濟股,包括股神愛股美國銀行和香港的領展(823),在經濟重啟憧憬下股價大幅上升。

          還有壞消息出現,反而就是股價見底之時,如美團被監管機構「二選一」立案調查,股價卻未見有太大沽壓。縱使股市充滿泡沫,但仍未達爆破邊緣。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