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本港經濟振興在望

2021/04/29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大中華地區疫情聯防受控,在內地復工復產如火如荼帶動下,世人關注如何重塑世界經濟新格局的同時,港人亦翹首以待本港經濟復甦。

          於疫情嚴重期間,幸見本港金融系統表現強韌,市場運作有序,體現投資者對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

          內地成功控制疫情,期間為全球實際經濟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本港受惠「一國兩制」,具備強大根基及獨特優勢;在疫情過後,作為為聯繫內地和世界門戶的「東方之珠」,必然迎來巨大發展機遇。

          有專家學者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正迎來新的世紀機遇,目前國際形勢及中國內地,也出現重大改變,亞洲有可能重新回到幾百年前,重登文明引領地位,為香港金融經濟帶來更多有利條件。

        內地起飛利港金融

          何況如今在國家經濟「雙循環」新格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發展人民幣離離岸業務等過程中,香港均發揮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橋樑樞紐作用,可以預見未來會更加繁榮。

          專家學者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是一個寶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在區域、國家及全球範圍內,進一步深化多層次的經貿金融合作,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其中包括人員、資金流通,在區內創造新的市場和商業機遇。以開通在即的大灣區內「跨境理財通」為例,此一金融產品,允許大灣區7200萬居民購買區內銀行提供的理財產品,有助促進產品多樣化;以及居民個人跨境投資選擇,相當大程度拓寬香港金融服務的潛在市場。另一方面,龐大的資金匯聚,可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吸引更多國際金融機構加入大灣區市場。

          在分析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時,專家學者認為,人民幣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新興國際貨幣,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可以開辦更多種類、更大規模的人民幣金融業務,吸引全球各地客戶,接納更大數額的人民幣資金。

          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加快創新科技發展。生物科技、金融科技、新能源等新興企業,將於未來幾年成為經濟主要增長動力。去年港交所超過60%的新股集資額,都來自新興經濟和生物科技公司。

          以往不少企業認為在美國上市,能夠獲取較高估值,但隨著香港在生物科技板塊建立生態圈,產生的「聚眾效應」,令回流香港上市的中概股估值受惠,在內地集資市場繼續保持強勁形勢下,今年「中概股」回歸本港上市將絡繹不斷。

          此時面對疫後經濟復甦,可持續發展的項目,例如金融科技、5G、創業投資、資產及財富管理等項目,必將炙手可熱。香港正迎接新的國際形勢帶來的機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復甦在望。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