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不宜提早退休

2021/04/29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網上經常有年輕人討論提早退休,但現實是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齡仍在打工。有人拿著幾百萬就打算移民退休,其實未免太過樂觀。當退休後才發現自己計錯數,要再找工作就很難,因為已經脫節。香港人隨時可以活到八九十歲,但工作很難做到八九十歲。退休後能否安樂,主要看有沒有「被動收入」。

          以前最多人是靠存定期產生被動收入,於八十年代,香港銀行存款利息高達12厘,一百萬存入銀行,每月收息過萬元。因此以前將積蓄放在銀行收息過世也不錯,但近十幾年長期低息,存款利率跌至不足一厘,同時加上通脹,令財富進一步貶值。

          投資藍籌股收息,本來也是一個穩定的被動收入,甚至有升又有息。交通銀行(3328)和中國石油(857),去年全年息率為7.4厘,中國銀行(3988)更有7.5厘。滙控(005)亦向來亦穩定高息,是散戶的收息之選,但去年滙豐等突然宣佈取消派息,令很多「好息之徒」頓失預算。

          買樓收租一間,自住一間,是很多退休勝利組的孖寶。有個旺區靚舖更不得了,一舖可以養三代。然而近年社會事件和疫情等,令本受網店衝擊的實體零售更雪上加霜。業主被迫減租甚至丟吉,零收入還要交管理費。

          醫療技術不斷進步,部份無法治瘉的癌症,逐漸變成可控的慢性病。帶病延年意味醫療花費會更多,被動收入夠不夠?想提早退休的朋友,或許要從長計議。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