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巧奪天工

2021/05/03 04:14:0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早前一位好友向我提出借用鏞鏞‧藝嚐館拍攝一段宣傳短片,內容有關香港一間逾大半世紀歷史的高級鐘錶零售商蘇麗鐘錶的品牌故事。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主要是鐘錶的工藝與我們一直宣揚的粵菜工藝,有莫大相關性;加上以精巧的中菜襯托精緻的腕錶,這個組合也頗有意義。

          當日我們的大廚炮製幾款招牌菜式,更特意花心思在擺盤上,以配合拍攝主題,務求盡善盡美。蘇麗則派出一位服務逾四十年的總經理兼KOL佩戴多款名錶,並參與此次拍攝工作,拍攝手法細膩,盡顯鐘錶那份巧奪天工和粵菜的工藝。

          筆者對高級鐘錶沒有深究,但也略知一二。就算一隻輕巧薄身的腕錶,工藝也是非同凡響。外型固然重要,涉及到錶殼設計、雕刻、珠寶鑲嵌工夫及錶鏈設計等;但看不到的錶芯,更是真正的功夫所在。一隻腕錶有超過幾十件,甚至多達數百件非常細小的組件,互相發揮作用,能夠準確報時,以至年月日甚至閏月,都能精密顯示出來,非常奇妙而且驚人。

          以前高級名錶着重收藏價值,彰顯身份象徵,很少被視為投資工具。不過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炒賣傳統鐘錶,相信由於市場資訊透明度高,社交媒體盛行,加上入場門檻不算高,吸引一些抱投資心態的人士。其中比較明顯的是運動型鋼錶,十萬元左右便有交易。

          像買賣汽車一樣,鐘錶售後價值一般都會相對下跌,但當然有些例外。相信愛錶人士,重視的價值是那份傳統工藝,將時間傳承下去的意味,以及品牌背後盛載的故事和價值觀,不是因為潮流或炒賣,而是「情」。

          其實傳統中菜何嘗不是一樣。一道佳餚,蘊含許多看不到的工藝,期望滿足食客味蕾的同時,讓客人感受的傳統風味與人情味。

          一篇關於腕錶老字號卡地亞(Cartier)的專訪曾提到,其在過去十年設計數以十計的新款腕錶,但市場反應一般,很多人都記不起出了哪些款式。該品牌近年重整策略,回歸經典款式,將其重新演繹,市場反應明顯有改善,亦吸引到一班年輕消費群。

          無論是鐘錶還是中菜,基本步不可缺,講求用料、工藝、心思和時間。要追求卓越,從來沒有捷徑。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