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祭典

2021/05/03 04:14:1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日本是一個多祭典(お祭り)國家,非正式統計全國大小祭典多達幾十萬個!很誇張。其中一個原因,是傳統神道思想視萬物皆為神,對神必定要有敬畏之心,對神明全年的保佑表達感謝而舉行各種侍奉活動,日文「祭」的動詞原意就是迎接、侍奉神明的意思。一些是從中國傳入,像七月十五中元節始於中國道教,一些是古代宮中流傳下來,也有歷史較短的,如東京神田祭是從江戶時代開始。

          從五月起到夏天的盂蘭盆節,是祭典的高潮,包括京都三大祭中五月的「葵祭」和七月的「祇園祭」,是國際聞名的旅遊盛事 ,去年疫情影響下,大部份祭典全部取消,今年疫情未見改善,加上政府在五月黃金周前宣佈包括東京的四個城市「緊急狀態宣言」,原訂五月十五日舉行的「葵祭」宣佈取消,其他地方雖不受宣言影響,也自覺地取消或縮小規模。

          發展至今,日本祭典除了是宗教活動,也是保存地方文化、促進居民關係和教育的重要手段,藉着祭典把傳統藝能代代相傳,同時培育居民對鄉土的感情。在現代社會,祭典更是吸引遊客、增加地方收入的重要手段,像大家熟悉的德島「阿波舞祭」每年吸引過一百萬訪客,比德島的人口多四倍!對當地經濟影響之大可想而知。近日有媒體形容日本是「疫苗敗戰國」,痛批政府無能。根據目前走勢,今年全年恐怕也看不到各類祭典的熱鬧場面了。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