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人生如夢,因果不虛

2021/05/03 08:17:14 網誌分類: 宗教
03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過去世若為兄弟姐妹、夫妻、父母子女且無互結因果,本世會覺得彼此熟悉,若過去世曾為夫妻,且今世已有各自的姻緣,就萬萬不可以介入,應保持適當的距離,一世有一世的因果與緣分要了結。」

 

看到這一段開示,理解每個人這輩子的身份都是特別的,本世會遇到誰,誰是我們的家人,誰當爸爸、誰當媽媽,有沒有孩子,孩子什麼時候來……等等。每個角色的安排,隨著過去的因緣,在還沒開始前就規劃好了,就等著我們到來這世間,經歷人生每一次的過程,讓我們從中學習如何圓滿每一段因緣。

 

一次輪迴一套劇本,誰定的?規則怎麼來的?在我小的時候,未聞佛法前總是疑惑不解,現在漸漸知曉這是宇宙的定律,但宇宙從何而來?宇宙萬物的定律如何而生?人又怎麼會墮落?何時開始掉入因果輪迴之中?墮落前我又是誰呢?在做什麼呢?自食惡果是從何時開始的?在這個宇宙、這個世間確實有套定律在帶著我們走,佛法能幫眾生解惑,令眾生信服;若從科學的角度看世界,也能驗證佛法的觀點。在20世紀中,物理學家研究量子力學時發現,這個世界很有可能不存在,或是這世界是由我們的意識決定的,具體的說,沒有意識就沒有物質,這是個虛擬的世界。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本書,書上說每天早上梳洗後站在鏡子前面,告訴自己今天很好、很美,今天會是很棒的一天,持續不斷、久而久之就會覺得自己越來越好;這是用意識加強自我認知,進而影響外表的概念。這不就是一個堅定而持續的意念過程嗎?又如「銀河大手印」─「琉璃體」的觀想也是意念的表現。

 

通俗的心理學中也提到,當我們認為自己很幸運,凡事正向思考,身心靈就會健康快樂;相反的,若覺得自己是最倒楣、最糟糕的,負面想法不斷地充斥在腦海中,身體狀況就真的會變差,運勢也變倒楣。這都是透過意識來改變自我,用虛的意識、想法,改變了的物質的本身。若作如此想,就能理解,這世間真的就是一合相,如同《金剛經》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萬法唯心造」,透過意識、思維就可以改變外境。人來到這世間要「藉假修真」,既然都是假的,那我們為何要讓自己陷在這個困境中,死死地抓著貪嗔痴、情感、物質、財富……不放呢?死命地追求「假」的物質生活,忽略了「真」的心性成長與提升。

 

佛經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為心造」、「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平時唸誦的大乘經典中都提到,這世界是虛假的,關鍵起源於自己的「心」,我們的「心」決定了所處的世界。這個世界是假,由意識決定,透過個人意識與集體意識的思維,讓我們誤解外境虛幻、「認假為真」,就如同作夢時把夢境當真,醒來之後才發現這只是一場夢、一場幻境,其實什麼也沒有。

 

我明白這虛擬的世界是由因果業報而來,我因業果而生於此,那麼我所感受到的「外境」、「物質」都是為了圓滿因果報業的媒介而已。但眾生愚痴無明、心性迷惘、沉淪墮落才會越陷越深,不正的心與不如法的思維把人生越搞越迷惑,惡業越造越多,最後什麼也沒得到,徒增人生的痛苦而已。

 

有時我甚至覺得,若我們能修得圓滿、心性清淨無染時,就能感覺到淨土已在眼前,只是現在的自己心性尚未提升、智慧尚未開啟,才感受不到清淨,只有感受到痛苦而已。有大德說過:「在修行圓滿的人眼裡,是看不到地獄大門的。」但現在的我們還在迷惘、還是煩惱、還在追尋虛無飄渺的世界,還沉迷在夢裡不願清醒,更何況,這還是一場惡夢。

 

「因果」,就是宇宙定律。佛菩薩在經典上講,感受、思維是自己創造的,五官的感知、情緒的起伏,有一大半是自己的心態、想法所決定的。一切萬物的好與壞,都是自己認知上的差異和感受不同所導致,唯有調整自我的想法才能改變心境、放下執著。最後想想,不論世間是虛還是實,自己的這顆「心」都要修正,世間萬物都是暫時借我們用的,是「虛」或是「實」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要修正習氣、提升心性、淬鍊智慧才能走回正道。無論外境真實與否,人生路都要堅持地往正道走;這個「心」到哪裡都要修,這是做人的基礎,唯有基礎建立好了,我們才有辦法繼續前行,未來路才能越走越平坦、穩當。

 

(分享完畢)

 

佛經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世間萬物皆由「心」而生滅。心生一切法生,心滅一切法滅。眾生有了起心動念,才有世間萬物諸相的存在;若眾生心念皆滅,所有世間萬象就會消逝、滅去,統統都不見了。

 

這世間的形相皆由眾生的「心」生滅,眾生執著於表相,就會生起計較、分別、是非、善惡,並且執著於此,這就是痛苦的根源,煩惱亦從此而生,心不清淨,煩惱不斷,苦無盡期。

 

上述有緣人藉由學佛修行漸漸地了解宇宙真實相,明白人生如夢,但因果真實不虛的道理。透過持誦大乘經典,長期薰修,修正自身的無明習氣,藉由人生中的各種考驗反省自身不足之處,提升心性、啟發智慧。如此,才能明白事理,遇事不起分別計較、不生愛憎執著,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來面對人生的各種相。

 

淨空法師開示:

 

中峰禪師講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一點都沒講錯,我們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我們想見佛,我們念頭一動,佛就現前。佛有沒有來去?沒有,本來就在此地。我們沒有念頭,就是沒有緣,祂不現;我們有這個緣給祂的時候,祂馬上就現前了。所以大乘經典上講:「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就在當下,沒有先後。沒有先後就是沒有時間,沒有遠近,祂就在面前現的。不是從極樂世界十萬億國土這裡來的,沒有,就在此地、當處,沒有空間,時間跟空間都沒有。

 

佛如是,再給諸位說,我們也如是,我們跟佛沒有兩樣。我們這個身相從哪來的?當處出生的,就這一念生的。佛沒有時間,我們哪裡有時間?沒有;佛沒有空間,我們也沒有。我們今天所謂有空間、有時間,是妄想造成的,全是妄念,你把妄念放下,時空就沒有了,你就得自在。

 

我們人在這個世間會衰老,為什麼會衰老?你有妄想,這個妄想就是時間束縛了你,你被這個假相欺騙了,你以為有時間,所以一年比一年老。極樂世界為什麼沒有?極樂世界從來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老少的念頭、生死的念頭他沒有了;念頭沒有了,這個現象就沒有了。

 

現象從哪裡來的?意念變現出來的,於是我們就能像佛菩薩一樣有無量無邊的神通道力來改變自己。真的,永恆不能變,那是性德,本性本善永恆不變的。改變的,是你沒有見性之前的修德,把我們最重要的錯誤思想要修正過來。

 

怎樣才能把這些妄念,錯誤的思想、見解放下?要知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六道是什麼?一場夢。十法界也是一場夢,六道是夢中之夢,你計較它幹什麼?活在這個世間要像佛菩薩一樣,有,好,很好;沒有,好,很好,都很好。絕對不會起心動念,就是不操心,不操心,心就正常,心就健康。心一操的時候,心就出了毛病,心就壞了,操心愈多,心就愈糟糕、就愈壞。唐太宗講現在人心壞了,壞了什麼?他操心太多了。從早操到晚,連晚上睡覺都睡不好,在操心,把這個世界愈操愈亂、愈混亂。古人,你看上古聖賢無為而治,他不操心,天下大治,沒有一樣不好。你要想這樣、想那樣,全都讓你想壞掉了;你要是什麼都不想,一切恢復正常,正常是最健康的。這裡頭有很深的道理,有很大的學問。

 

看破怎麼樣?統統放下。自性所現的相是假相,不是真相。真相呢?真相沒有相。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假相,都是我夢中的相,夢中能現,能變。能變也是我,是我的妄心,我的阿賴耶識,把我所現的這些幻相,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迴,這就是念頭。怎麼個變法?跟著念頭變。古人阿賴耶識裡頭,沒有核子武器,沒有原子彈,他們不會墮核爆地獄,因為他沒有這個念頭。我們有這個經驗,二次大戰是兩個原子彈結束的,我們就會有核爆地獄。這就是佛經上常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世間法。出世間法不從心想生,心想都沒有了,出世間的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才現前。那是什麼?統統都是我,彌陀是我,極樂世界是我,觀音、勢至是我,沒有一樣不是我。這才叫真正認識佛教。我還能騙人嗎?我還能犯戒嗎?不會了,我在這個世間慢慢地走向大徹大悟的自性,這是圓滿功德。(引用完畢)

 

《六祖壇經》:「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本自俱足的佛性可以建立一切萬法,世間萬物,都是由自性所建立的。心無妄想,保持正念,就不會生起邪念和執著,就能培養圓滿的性德。要常常觀照內心,就能見著自性般若,見到自己的本性,常生般若的智慧。眾生有般若智慧,在這五濁惡世就能應用無染、圓滿一切因緣。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2).jpg

20201101 (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