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食堂

2021/05/04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y
          在YouTube上看幾年前上海電視台拍的上海居民生活,衣食住行,細說當年。有一集拍上海人的食堂歷史,看了親切感油然而生。

          從前所有上班的人,工作地方都有食堂,我在上海做工人的時候一天三頓基本上都在食堂解決。那時候每個月發了工資,第一件事就是去買好食堂的飯票和菜票,保證了一個月的伙食,剩下的,才算零用錢。零用錢半個月花光,剩下的日子就騎着單車在街上兜兜風,然後回工廠食堂吃飯。

          那時候上海的食堂水準一般都不差,每頓飯總有五六種選擇,有菜有湯,有葷有素,青菜五分錢一份,紅燒大排骨(豬扒)一角五分錢一塊,還有紅燒肉,獅子頭之類,現在想起來還會流口水,將之與北京的食堂相比,那是活在天堂裏了。有一年我在北京過暑假,一到北京,就去朋友的工廠打羽毛球,打完球朋友帶我去食堂吃飯,食堂只供應饅頭和番茄炒蛋,就一個菜。過了一個月,我又去打羽毛球,打完球又去食堂吃飯,那天吃的又是饅頭加番茄炒蛋,我說這麼巧,朋友說不是巧,這一個月裏,他們的食堂沒有換過菜,天天番茄炒蛋。獨沽一味,竟然沒人造反。

          當年的食堂就像一個烙印,深深打在記憶裏,以至今天我還是一聽「食堂」兩個字就來勁,碰巧朋友的學校或者公司有自家食堂,都有興趣去試試,飯菜味道已是其次,那種環境氣氛才是念想,特別開心。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