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尋找angel的故事 選特首要選「愛國者」非「開放者」

2021/05/04 04:14:1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y
          政界早幾日有個熱話,就是問人是devil(魔鬼)還是angel(天使)。這個笑談的緣起,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的「devil論」。

          湯家驊接受前特首董伯伯旗下的《思考香港》訪問,談及下屆特首的人選。湯家驊直言「我是希望林鄭可以留低。與林太合作以來,了解到對方的風格,亦感受到林太包容不同意見。」

          湯家驊強調,政府問責班子有無更闊的政治光譜,好大程度取決於特首人選。他稱讚現屆政府中開明派或者民主派或第三路線派別的人比例,已遠超過各屆政府,「林鄭在那麼多屆特首來說已經是最開放的特首。」

          湯大狀引述英語名言,「The devil you know better than the devil you don't」(寧可跟熟悉的魔鬼打交道)。他指出,「林鄭確是有好多短處,她亦有好多長處。目前來說,我覺得如果她有機會做多五年,可能工作會做得好些。現時確是有好多掣肘,如果她朝這個方向,將她的政府開放多些容納更多不同出處的人,拉闊些政治光譜,我覺得好過去從新開始。」

          湯大狀這個「devil論」,似乎假設只有很少量的特首人選可揀,再進一步推出一個「捨你其誰」的結論。這種立論,或許一開始的推論就出錯了。

          我一直認為,大家選特首太重視人選了,太不重視條件,其實條件更重要;除了對的條件,還有錯的條件;具備錯誤條件的人,很難當特首。

          未來特首最重要的條件是甚麼?自然是「堅定的愛國者」,記着不止是愛國者,還要堅定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講過「堅定的愛國者」的標準,當中最重要的一條是「胸懷國之大者」,其餘三項包括: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持原則,敢於站在最前面與破壞者堅決鬥爭;精誠團結,將整個社會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緊密團結起來。

          我實在看不到夏寶龍主任說過「堅定的愛國者」要「最開放」、要「再拉闊些政治光譜」。有句古語叫「捉錯用神」,話未來特首的主要條件是一個「政治開放者」,恐怕是一個捉錯用神的好例子。

          或舉一例可說明之。有兩班列車,一班叫「開放號」列車,這列車的特點是十分開放,任何人都可以上車。回歸以來,這列車走了二十四年,愈走愈開放,容納的政治光譜愈來愈闊,把暴力示威者、賣國者、顛覆者都全部叫上車。列車高速行駛,那班胡亂上車者在列車上大搞破壞,看來列車有嚴重脫軌翻車的風險。最後阿爺說不要再玩下去了,把「開放號」列車硬生生叫停。

          阿爺鐵定心腸,決定轉一條軌,開另一班列車,叫做「愛國號」列車。這列車的特點是沒有那樣開放了,上車者要符合愛國者的條件,不賣國,不搞破壞的人才可上車,列車開始重新上路。

          現在有人出來說,過去選「開放號」列車車長時,也只是得幾個候選人,「開放號」車長其實也很好,不要揀來揀去了,還是由「開放號」車長再來駕駛「愛國號」吧。順帶一提,「開放號」車長出名開放,車上乘客以光譜最闊聞名,未來要更開放,一定會開好「愛國號」啦!

          聽完這番理論,橫看豎看,都應該看出問題吧。誰說未來的特首要是一位「開放者」?誰說未來的政府要容納最大的政治光譜?

          或者湯大狀太熱心想支持特首林鄭連任,卻挑錯了賣點,而且錯到最核心的問題上去。這或許是過去的賣點,如今卻變成缺點。完善政制,恰恰是想糾正這個缺點。

          也有一句名言說Never settle for less(決不要退而求其次)。我們選特首,要認認真真去找出angel,不要求求其其搵個devil頂檔就算。

          說到底,中央花了這麼大力氣去完善政制,若最後也只能選出一個devil,又是否證明新制度也有問題,不要去賴反對派或既得利益集團過去搞局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