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溫度回憶

2021/05/05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五一勞動節,在市區重建局保育活化的618上海街擺市集,相約朋友交收取貨,朋友問:「在哪裏?」

          618上海街由一列十四幢的建築群組成,當中十幢騎樓式建築建於一九二○至二六年,另外四幢(六層高)則建於戰後一九六三至六四年。戰前唐樓,一般樓高三層至六層,主要由磚牆、石屎搭建,年輕一輩聽過未住過,很難想像甚麼叫做「樓下閂水喉呀!」及「信唔信我,一腳踢冧呢埲牆!」

          戰前唐樓,對我這一輩或是再上一輩的香港人來說,是一種有溫度、有記憶的生活旅程!那個時代,生活雖然艱苦,感覺卻是充滿希望的。小時候與嫲嫲同住在石塘咀的唐樓頂層,上落一次來回要走二百四十級樓梯,老人家不想郁動,要吃甚麼,都要靠我做跑腿!

          粥麵大排檔,那個時代很流行,早、午餐時段,賣白粥、油炸鬼、牛脷酥及各類粥品,三點過後加賣各類糖水舖的味道。那個時代物資短缺,外賣粥麵,一般人都會自備「粥麵壺」。文青如果看過王家衞電影《花樣年華》,有注意女主角張曼玉的話,挽着的銻壺,就是那個年代流行的「粥麵壺」。

          很多人以為銻壺是鋁金屬做,其實是顏色接近,大家才會有這種誤解!銻製造的食具很多已經被淘汰,現在還流行的,就只有港式奶茶用的銻壺。「奶茶銻壺」在東南亞一帶很流行,馬來人做拉茶,印度人用它來煲香料茶,不同地方就有不同的風味。老師傅說教,沖奶茶兩手要做準備,一手茶配一手奶,拉拉沖沖,水溫度在攝氏八十三度與奶脂肪融合。港式奶茶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由調配、煲焗茶味都講究,是有溫度回憶的風味。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