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重慶鋼鐵盈利飛躍

2021/05/05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y
          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均有上市的股票(A+H股)近期陸續宣佈季度業績,其中以鋼鐵業成績最為突出,今年首季盈利普遍錄得以倍數計增長,其中最驚人的要數重慶鋼鐵(1053),首季盈利上升超過260倍,至接近11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12分人民幣。不過由於集團早前已發盈喜,股價已大幅反彈,儘管盈利較盈喜略佳,但衝上2元時仍有阻力,至昨日才攻破!

          去年初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後,環球經濟嚴重受壓,原材料價格普遍下降,資源股經營困難,重鋼去年業績亦再次錄得倒退,純利減少逾30%至6.38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7分人民幣,不派息。

          但去年第四季隨著疫情放緩,各國經濟開始回暖,踏入2021年後,各國紛紛宣佈大搞基建刺激經濟,令原材料價格進一步回升,相關企業盈利紛紛向好。

          重鋼盈利大幅飛躍,除了反映集團進入新收成期外,亦與去年首季基數低至400萬元有關,不過假設未來三季盈利與首季持平,重鋼盈利已可達8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48分人民幣,但其實只是較保守預測,因為鋼鐵價格在3月勁升,加上首季有春節假期,其他季度盈利應該更佳。筆者預期,重鋼H股新一年市盈率應該會低至四倍以下,同時預期可恢復派息。

        預測市盈率不足四倍

          重鋼過去曾經由於連年虧損,在2017年被內地監管當局列入準備除牌名單,期間集團和母公司均要進行大改組,並且由新成立的另一國營集團長壽鋼鐵接管。近年中國鋼鐵業進行重大整改,寶鋼和武綱兩大集團合併為中國最大的寶武鋼鐵,之後亦取得長壽鋼鐵和重鋼控制權。行業重組有利於各大鋼鐵企業在人才和資源方面進行調配,以及避免出現惡性競爭。

          重鋼加入寶武系統後,眾多人才進入參與及領導改革,令重鋼生產力和鋼材品質大為提高,今年三月更創下集團歷來產量最高的月產紀錄,現任重鋼總裁兼執行董事張文學,便是來自寶鋼的高管。

          經過汰弱留強後,中國鋼鐵業正進入強勁景氣周期,估計至少可維持兩三年,重鋼估值特別偏低,每輪整固都是收集良機。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