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拯救地球卻無力挽回婚姻

2021/05/05 04:14:0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y
          過去72小時國際財經新聞,分別被兩位偉人佔據,他們都有很多共通點,首先同樣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對地球和人類社會有莫大貢獻,所做事情全是石破天驚,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首先是最享負盛名殿堂人瑞級投資者,現年90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及其97歲副手巴群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兩位老人家在巴群於洛杉磯舉行視像周年股東大會上,不但表現出思維清晰,更毫不保留接受任何提問,即使有些問題是天馬行空,亦跟他們公司毫無關係,但其回答都是語重心長、妙語連珠、一針見血、字字珠璣和發人深省。

        巴菲特對虛幣嗤之以鼻

          兩老對虛擬貨幣看法簡單直接,就是不但騎劫傳統貨幣功能,芒格更加以「令人作嘔」(Disgusting)形容,對於兩老評論,筆者絕對深表認同,要知道任何虛擬貨幣挖掘,都需要耗廢大量能源,由於其不可刪改和難以追蹤特性,往往會被不法份子用作清洗黑錢之用,雖然去中心化及區塊鏈技術,絕對有可取之處,但從投機炒賣角度而言,筆者就「不置可否」。

          兩老最令人忍俊不禁嘅金句,就是被問及旗下保險公司會否承保馬斯克(Elon Musk)的火星殖民計劃時,股神隨即打趣回應:「那當然要看保費有多少,更重要一點是馬斯克會否隨行,哈哈!」

        蓋茲離婚令人惋惜

          另一方面,比爾蓋茲(Bill Gates)昨日正式公開宣佈,和太太梅琳達(Melinda Gates)結束27年婚姻關係,並已向法院提交離婚聯合申請書,離婚申請由梅琳達提出,並由蓋茲簽署同意,原因是婚姻破裂得無可挽救。看到這個消息,筆者着實感到可惜,原因是他倆多年來都有一個共同願景,就是努力建構一個人人平等的世界,成立慈善基金多年以來,致力改善全球貧窮問題,特別為第三世界國家提供醫療和支援。筆者記得比爾蓋茲在六年前一個演講時曾說,「未來將我們人類摧毁的,不會是大殺傷力武器和核戰,而是最微細的敵人病毒。」數月前他再作出嚴厲警告,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疫症,威力將是現在新冠病毒10倍以上。筆者認為,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反而是語重心長的警告,要知道蓋茲旗下慈善基金,多年來從事病毒和細菌疾病研究工作。筆者時常都想,世界上如果有多一兩個這樣的偉人就好了。

          但即使蓋茲能夠拯救地球,卻無法挽回自己的婚姻。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