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吃草老地方

2021/05/05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有馬主邀請我到馬會山光道新會所午飯,席上馬主夫人只吃素菜沙律,連醬汁也不要,這真令我感慨良多!

          香港賽馬逾百年歷史,始於快活谷馬場。為安置馬匹,馬會早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在山光道建造馬房。然而,參賽馬匹越來越多,至六十年代馬房環境漸見擠迫,馬會唯有「向上」發展,於山光道斜坡上加建多層馬房綜合大樓。

          當年,綜合大樓共分兩楝建築物,其中一棟樓高十層,地下三層是馬房,上面七層則是馬伕宿舍,天台則成為員工及其家屬休憩之地。另一棟則樓高三層,同樣是馬匹棲身之所,天台則是馬匹的踱步之處,此地還設有閘廂讓馬匹習慣「入閘」。每天清晨,馬伕會拖着馬匹,沿着山光道走到馬場晨運。

          在繁華鬧市中竟設有馬房與練馬場,想必是不少跑馬地街坊集體回憶,也可說是香港獨特的賽馬現象。

          隨着沙田馬場啟用,至八十年代山光道馬房已全面遷往沙田,轉眼間沙田馬房原來也有四十多年歷史。今天的沙田馬房,也漸覺地方不足,未有足夠空間提供最合適設施以追上今天訓練馬匹的需求。與我共膳的馬主養的賽駒今日便是住在三樓!馬會近年雖然在內地從化馬場設有先進的馬匹訓練設施,但為求有利於香港賽馬事業繼續向前發展,相信馬會有需要將沙田馬房進行連串改善及擴建工程,與時並進。

          至於山光道舊馬房,今天已變成會所,另有一番新貌。

          看到請我吃飯的馬主夫人只吃素菜沙律,忍不住跟他倆位說:「在生活安穩的今天,人們卻返樸歸真、吃得簡單,以保健康。你現在吃的,還不就是五十年前住在這裡的賽馬吃的餐單嗎?」

        馬識途

        
■轉眼間沙田馬房原來也有四十多年歷史。
 ■轉眼間沙田馬房原來也有四十多年歷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