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智能車庫利好政策

2021/05/05 04:14:11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y
          近年中國大力支持電動車發展及智慧城市體系建設,為解決社會各種停車問題,發展智能車庫已是大勢所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民用汽車保有量約2.8億輛,全國在冊的規範停車泊位數量約1.19億個,比例僅為1︰0.4,可見目前停車位供給缺口巨大。

          有見及此,國家積極推出促進智能停車場產業發展政策,內容聚焦於土地配套供給、停車設備高端製造及停車智能訊息化等方面。值得關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經濟內循環為主」,配套「新基建」規劃,再次提及「城市停車場改造」,足見其推進智慧停車場建設的決心。

          為響應國家政策,多地省政府加快智能車場建設。其中深圳作為全國智能停車場建設第一批試點示範城市之一,承諾按照泊車位及立體停車設施類型,給予每個車位5000至3萬元獎勵。

          北京市為鼓勵舊城居住地區建設立體停車設施,給予每個車位5000元獎勵補貼;同時重點支持中心城區的三甲醫院及行政大樓等區域興建智能停車設施,提供不超過項目總投資30%的資金補助。

          在廣州,商務樓宇經審批新建停車設備設施,每新增一個智能停車位一次性獎勵3000元,獎勵上限為100萬元;老舊樓宇改造,30萬以上的專案,給予建設單位獎勵實際結算金額的10%,每年最高獎勵100萬元。

          相信在一系列政策加持下,智能車庫行業有望迎來發展轉捩點,加速步入成長周期,料新一輪智慧車庫的基礎設施建設將快速起動,市場規模有望爆發增長,為內地智能車庫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