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人生苦之最─迷惑顛倒

2021/05/05 08:22:07 網誌分類: 宗教
05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受到刺激,痛定思痛,才會願意修行,改善自己的缺點;好好修行,下一世才會更好,能漸漸提升,進而有機會脫離輪回。」

 

二週前,曾經教過、身患腦性麻痺的學生又打電話給我,哭訴著家住養老院附近的阿姨,總是藉口流行病毒的關係都不去看她,讓她覺得好寂寞。

 

一年多前她的母親突然過世,留下孑然一身的她,雖然暫時居住在伯父家,但把她母親留下的財產取走之後,就想把她送到養老院,當時她也打電話來跟我哭訴。後來阿姨願意扶養她,讓她暫免送到養老院。直到最近又打來,才知道她還是免不了被送到養老院的命運。想想她不到五十歲的年紀,就將一輩子在養老院度過,還真是可憐,就與同修趁著回高雄幫丈人過生日,順道去探望她,也帶著經典、《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與她結緣,希望她有空能翻閱一下。

 

她很期待我們過去看她,時間還沒到就在大門做好準備。相談之後,才知道這已經是她待過的第二間養老院了,裡面很多老人都是老人痴呆症,找不到什麼可以聊天的人,生活很苦;而最親近的阿姨來養老院也只是為了幫她繳交費用,連看她都不願意。而她的腳因之前母親都把她關在家中缺乏運動,漸漸地無法行走,只能依靠輪椅來活動;我們去探望時,她有一隻腳嚴重水腫,綁在輪椅上,同修很關心她的情況,也建議她要自己試著走動,這樣腳才不會退化得太快。她透露,之前要做身心障礙鑑定時,阿姨要她不要走動讓自己的情況更糟,甚至假裝手舉不起來,好讓她的鑑定從中度身心障礙升級為重度身心障礙,可以領取較高的補助。同修開導她,如果您照著做,真的不好好做復健,讓自己的身體每況愈下,得到的結果是補助的錢別人領,身體的苦卻得自己受,得不償失。

 

三十分鐘的探望時間很快就過了,到了要告別的時候,同修問她下次來時有需要幫她帶什麼嗎?她卻表示,要轉來這家養老院時,阿姨告訴她什麼都不能帶,就丟光了,連父親的遺物─陀螺也丟了,她希望我們下次去時能幫她帶一些漫畫、玩具(魔術方塊、陀螺),讓我聽了頭上冒出三條線,只好告訴她,我會幫您帶佛教的漫畫書、魔術方塊和陀螺。

 

《三世因果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學生今生感得的身體果報,也是過去生所造做而來,我們能幫她的有限。雖然現狀如此,但她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運用,如果她能把時間花在唸經、唸佛、修行上,也不失為一個轉機。我們已經把精舍推廣的「因果債、功德還」這個法門搭上一條線介紹給她,至於她能不能受用,就看她所受的苦、受到的刺激是否夠痛,是否願意來改變。

 

《台灣俗諺》:「千斤擔有人擔,四兩病無人替」,看完學生的遭遇再想想自己,我們還有健全的身體可用來修行真是很幸運。當年紀漸大,功能越來越退化,病況也會越多,最好趁著身體機能還正常時多努力精進。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阿伯說:「『世間是苦海,沒修你會害,業障若找你,痛苦撥袂離。』(台語)」

 

「有在誦經修行的人,心安方能自在,境要隨心轉,心勿隨境轉,否則就迷惘,隨波逐流。所有相都是虛妄的,成住壞空,人要藉假修真,提升心性境界。」

 

眾生在六道輪迴,一切照著因果走,本世所有的遭遇,皆是過去世所造善惡業感得的果報,無論好壞,都不能怨天尤人,一切都是「自造善惡,自受因果」。上述有緣人的學生還不到五十歲,就因母親過世無人照顧及身心障礙需在養老院度過剩餘的人生,這對她來說,真的是寂寞又煎熬;而她的親人,沒有一個願意陪伴她、照顧她,更利用她來申請補助或拿走她的財產,卻吝於給她一點點親情的溫暖,這對她來說,實在是痛苦又心酸。將心比心,若這樣的狀況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還能歡喜接受、平常心面對嗎?

 

看到別人遭遇痛苦,我們總是能鼓勵對方要勇敢,要用正向的態度面對和解決問題;但若遭受苦難的主角換成是我們,就不一定能那麼堅強了。人總是要遭遇過逆境之後,才能學會感同身受、將心比心,才能低下高傲的頭顱,學會謙卑,用慈悲心來圓滿每一段因緣。

 

佛法,是改變命運的不二法門。有在修行、持誦大乘經典的人,面對人生中的挫折,較能運用佛菩薩在經典中所教導的智慧來面對與解決,歷經磨難之後,心性和意志才能迅速地提升、成長茁壯。人要長大、心性要提升,就一定要受過苦難的歷練,否則永遠都像溫室裡的花朵,不知人間疾苦,不懂外面的風雨飄搖。「人生酬業」、「歷事練心」,要感恩每一次磨難的提攜,讓我們越歷練越有智慧,越磨練越勇敢堅強。

 

眾生身在五濁惡世,要牢記時時刻刻精進修行,心性才能免於沉淪墮落。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家中的電視櫃、桌子及地板,記得前幾天才擦拭過,今天又滿佈灰塵了;就算窗戶緊閉,不讓風將外面的塵灰吹進家中,灰塵仍然會出現。如同在這塵世間,不僅外在環境到處是灰塵,人們的內心也堆積了厚厚的塵垢,如果沒有時時勤拂拭,灰塵就會層層堆積,越來越厚、越來越難清理。

 

家中的碗一直以來都由先生負責洗,但先生沉迷網路小說已經好幾年了,最近更加嚴重。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其他的時間都在看網路小說;洗碗槽中的碗常常好幾天沒洗,愈積愈多,積到最後就沒有乾淨的碗筷可以用,我只好自己去將它們洗乾淨。有時我太累,衣服懶得洗,放了二天沒洗,女兒學校的運動衣竟然發霉了,不僅失去一件衣服,還得失財再買一件新的。

 

我們內心的塵垢,就像桌上的灰塵一樣,必須時時擦拭,才能保持光亮如新;也如同碗筷及衣服一樣,要將它們日日清洗,才不會導致無碗可用、衣服發霉。發了霉的衣服,無論怎麼洗都會有霉斑殘存在上面,因此,千萬不能讓自己的內心也發霉,要日日精進,定時清掃自己的內心的髒污,保持清淨潔白,才能讓自己清淨無染。

 

這幾天看電視新聞報導,變種流行病毒在印度快速蔓延,病毒傳播不會分別富人或窮人,人人都是攻擊的目標。醫院及火葬場系統已經完全崩潰,人們快速、大量地死亡,屍體堆積的速度快到令人措手不及;醫院及火葬場無法處理的屍體,只能自己領回家,堆起木材火化已染疫死亡的家人……。看到這些新聞報導,真的令人感到傷心與難過,若換作發生在台灣,該是多麼驚心動魄、悽慘悲涼的場景。劉伯溫《救劫碑文》裡提到大劫十愁:『一愁天下亂紛紛,二愁東西餓死人;三愁湖廣遭大難,四愁各省起狼煙;五愁人民不安然,六愁九冬十月間;七愁有飯無人食,八愁有衣無人穿;九愁屍體無人撿,十愁難過豬鼠年。』

 

天災人禍是人類的共業,各國都難以逃脫。唯有保持良心與慈悲心,精進努力消業障,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才有可能平安度過。祈願人們能夠早日清醒,早日找回自己的良心與慈悲心,平安度過此次災劫,回歸世界大同。」(引用完畢)

 

淨空法師開示:

 

我們一定要覺悟,覺悟人生苦短!人生太苦了,人生太短暫了,愈是年歲大,愈容易體會。

 

尤其是現在這個社會,整個社會反常。反常就是違背了自性,這是從咱們佛家來說;如果從世法來說,違背了倫常。現在整個社會,包括學校、家庭,都不講倫理,都不講道德,倫常喪失殆盡,這是一切眾苦的根源。

 

所以要曉得這個世間苦,比過去社會要痛苦得多。雖然物質享受一天一天的豐盛,可是精神的墮落、煩惱邪見的增長,遠遠超過科技的進步,這是我們要覺悟的。

 

真正覺悟,你才有出離之心,你才肯死心塌地老實念佛。能夠選擇這個法門,一門深入,發大心、修大行,你才能超越生死輪迴。

 

佛家講的因果通三世,有句話說得很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今天受了很多苦難,就曉得過去世有很多不善的因,我們今天才會受這些不善的果報。所以在受果報的時候,要歡喜接受,不怨天、不尤人。過去生中做得不好,現在好好的做,認真努力的做。如果你很明白,很用功、很努力,果報不到來世,這一生也開花結果,所以你要認真。我們看到了凡先生認真改過,俞淨意居士真誠的遷善,命運都改過來了。這是我們很好的榜樣,我們應當要學習。

 

解決痛苦,最殊勝的是佛教。佛教知道你為什麼苦。你那苦從哪來的?從迷惑顛倒來的,你對於事實真相一無所知,所以你苦。如果對事實真相都搞清楚、搞明白了,你的苦就斷了,離開了。了解一切人事物的真相,這裡頭有快樂。無論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一切眾生,你有高度的智慧來處理問題,你不會有煩惱,這叫佛法。佛法教導你,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之處,提升自己的境界。(引用完畢)

 

佛家語云:「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紀元轉換時期,天災人禍頻傳,何時會輪到自己,誰也說不準。人生苦短,禍福難料,平時就要做好心理準備,把每一天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把每一刻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刻,如此,才能克服自身惰性,努力精進,將該了結的因果了結,該償還的業力償還,再把握時間行善、利益眾生,如此,就算在這世間停留的時間短暫,也能安心歡喜、清淨自在,不留任何遺憾。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31).jpg

20201101 (3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