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如何打造出真正符合中國家庭理財需求的產品?

2021/05/06 00:47:2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對比美國各個行業,我們發現中國在很多行業都實現了快速追趕,產品和公司規模都不亞於美國的龍頭企業,包括消費品、互聯網、一些製造業,但有一個行業中國遠遠落後於美國:資產管理。與美國千億美元的資產管理規模相比,中國整體主動資產管理規模仍然很小,即使是大多數基金公司的主動股票管理規模也沒有美國對沖基金那麼大。

怎麼了?為什麼中國人把錢放在銀行而不是購買資產管理產品?今天,我們採訪了西部盈利基金總經理助理周平。與之前的採訪不同,周小川向我們更多地分享了他如何從產品設計的角度看待投資,以及他認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的問題應該如何解决。

周平認為,從用戶的真實需求出發,大多數中國家庭會滿足理財收益高於銀行,但波動性和風險低於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產品。把錢放進銀行基本上沒有風險,相應的回報率也很低。用錢買股票風險很大,相應的波動性也很高。過去,很多投資者在購買股票型基金時沒有賺到錢,這與產品的高波動性有關。在這背後,中國股市也呈現出短牛長熊、波動性大的特點。他認為,通過固定收益與絕對收益相結合的策略,可以打造出一款滿足中國家庭理財需求的產品。以固定收入提供穩定的收入基礎,再加上絕對收入的提升。特別是最近推出的科技創新板,讓前全新專家周平有機會為產品帶來更高的回報。

本文將給讀者帶來幾個方面的價值:1)從資產管理人的角度來看待當前公共資金存在的問題;2)真正從用戶需求出發,瞭解自己需要什麼,為什麼P2P能在幾年前做這麼多;3)作為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如何利用自身資源打造有競爭力的產品。以下是我們採訪的全文:

1娟:你覺得投資怎麼樣?

周平:作為一個資產管理人,我覺得投資不僅僅是收益的問題,還要從用戶體驗和持有人能否賺錢的角度來考慮。我對投資的理解是從如何為持有人創造收益的角度出發的,所以我更注重產品設計。

與國內外資本市場的產品相比,仍有較大差距。海外量化投資較多,存在大量的量化對沖產品,且對模型和電腦的依賴性很强。這類產品很少暴露出很高的風險頭寸,為客戶提供穩定的收益。一般來說,定量對沖賺取的是市場中性貨幣,並不依賴於市場本身的貝塔係數。

國內資本市場開放相對緩慢,與海外行業相比,這個行業也非常年輕。公共資金只花了20年。從產品類別來看,定量化產品還處於比較先進和早期的階段。現時,我們仍然關注兩種傳統類型的資產:股票和債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