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家庭財務沒有危機感?

2021/05/06 00:48:2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不說什麼,直接在上面:

這是我的翻拍

這是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王再權2007年出版的一本書。這本書出版至今已有12年了。它恰巧是中國十二生肖的轉世。通過比較這張圖表中列出的7個名額,讓我們看看一個30歲的人在過去12年的財務管理標準發生了多大的變化?

1房子。12年前,北京一套像樣的房子(三環路120平方米)裝修了100萬元。如今,以三環路豐台區為例,每平方米單價5萬多元,房價600多萬元;按照裝修的一般標準,費用大概在30萬左右。12年前,花在房子上的錢總共是100萬元;12年後,630萬。

房子的痛苦

2汽車。12年前,129萬(30年的購車和用車費用)。今天基本沒有變化,按129萬計算。

三。孩子們。12年前,60萬人(受過大學畢業培訓)。今天我兩歲開始上幼儿園,每年學費兩萬元,5年10萬元;從7歲開始上小學,每學年2萬人,每三年增長50%左右(各地應該一樣),年均增長16%。從小學到高中12年,共70.8萬人;從小學到高中,輔導班和興趣班每年學費3萬元,共計36萬元;大學四年學費計畫為每年2萬元,共計8萬元;研究生三年學費每年2萬元,共計6萬元;孩子的衣食住行按每年1萬元計算(最低的算灋,孩子的實際花費比我夫妻加起來還要高),從出生到18歲,一共18萬元;總數是148.8萬(這不是北京的標準,而是我居住的一個二線省會城市的標準)。最重要的是我們還可以生第二個孩子。許多家庭有兩個孩子,而且費用是原來的兩倍。兩個孩子加起來有三百萬。

(孩子,這只是一個粗略的估計。它可能並不全面。如果有更準確的答案,請留言討論。)

教育之痛

4孝順父母雙方。12年前,144萬(每人每月1000,30年,不包括醫療費用)。今天,我不知道其他家庭是什麼樣的。我和父母有比較固定的退休薪水和社保基金,醫療保險也比較健全。囙此,除了象徵性地給生日和春節送紅包外,我父母從不接受我們給的錢,這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相反,如果我們現在想在大城市買房,我們幾乎掏空了“六個口袋”。這一指數可能是12年來最大的跌幅;不過,父母雙方的醫療費用應該估算一下,每人80萬元。

謝謝你的父母

5家庭開支。12年前,144萬元(一家三口,每月4000元,30年)。今天,我是一個四口之家,但我每月的生活水準是這樣的(不包括招待費和娛樂費)。這大概就是一線都市和二線都市的區別。

6休閒生活。12年前,750000人(每年25000人用於旅遊和健身,30年)。如今,旅遊支出大幅增長,每年約6萬元,30年累計180萬元;步行、跑步健身,無需花費。

7終身俸。12年前,72萬元(退休後20年,和妻子每月3000元)。今天,我無法預測30年後退休要花多少錢。不過,我曾經讀過一比特韓國理財規劃師關於2016年的意見,估計終身俸需要400萬,包括退休後的生活、醫療、住房和休閒;韓國現時的情况與我們未來的退休情况類似。我認為400萬是合理的。

在我看來,筆者遺漏了一個名額,那就是兒童之家。20年後,孩子們總要結婚。你需要為他們準備一所房子。以80平方米的小房子計算,按照現時一線都市2萬/平方米的價格,也需要160萬(你不能指望孩子將來會留在五線都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