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babygg1
babybabygg1
babybabygg1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如何做好家庭理財規劃?

2021/05/06 00:54:0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如何利用有限的勞動收入滿足家庭全生命週期的消費需求,是每個家庭都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解决這一問題的一個好辦法是實行科學、系統的計劃生育,把有限的勞動收入轉化為永續的資產收入。

具體而言,家庭理財是指根據家庭的風險偏好、財務狀況和短、中、長期財務目標,合理配置家庭財產,管理整個家庭生命週期的流動性,從而實現家庭財產的有效利用,滿足生活各個階段的消費需求。

一般來說,家庭生命週期分為單一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長期、家庭成熟期和退休期。

不同的家庭生命週期會影響家庭收支、風險承受能力、家庭責任和投資期限等其他因素的變化,進而影響現階段家庭的財務需求和特徵。

單週期

在單一時期,個人集中精力建立企業基礎,收入低但增長快。財政支出一般以日常支出為主,不需要承擔家庭責任。囙此,現階段家庭金融主要集中在積累家庭資金和風險投資上,對保險的需求較低。

家族形成期

在家庭形成時期,收入水准有所提高,有一定的家庭財產。但是,由於新家庭剛剛成立,就要考慮準備購房、家庭建設等大額支出,同時需要承擔一定的家庭責任。囙此,現階段有必要尋求穩定的投資通路,建立基本的家庭保險。

家庭成長期

在家庭成長期,收入水准穩步提高,家庭財富迅速積累。孩子出生後,不僅要承擔家庭醫療、購房、還貸等費用,還要考慮籌建未來子女教育基金和養老金。

但由於其週期較長,一般為15-20年,家庭可考慮將部分資金投資於長期資產類別,既可平滑投資過程中的風險,又可通過時間有效提高資產價值,從而獲得長期穩定的累計投資收益;同時,由於現階段家庭責任感較高,家庭對保險有較高的要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