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消費形態衍變新商機

2021/05/06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06 May
          疫情受控後,社會經濟產生逆轉變化,在年輕一代逐漸成為主要消費者的形勢下,中港消費市場呈現新變局新商機。

          期間,中港消費形態最明顯的改變是,消費意願提升、消費結構調整、消費行為更加理性;以及線上線下消費加速融合。

          以內地而言,市場正從以製造業為主的生產形態,轉化為以消費為主的社會形態。

          業界人士表示,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人們的消費總體依然升級。

          以牀墊為例,此一表面上是生活普通必需品,據統計,目前全國的牀墊使用率依然不足60%。

          但若與70年代及80年代相比,已提升很多,近年随着城鎮化加快,牀墊使用率會普及到80%、90%。由此觀微見著,消費正在升級。

          去年,疫情擴散期間,95后、00後等互聯網時代消費者,追求個性化、特色化和創新;對媒體的選擇和操控能力上升,形成氛圍文化,這種文化圈子逐漸擴大,成為風氣,希望在社交圈內獲得認同,在新世代的年輕人中流行。

          專家學者分析,新世代的年輕人,出生於國家富起來、強起來的國泰民安、物質生活豐足的時代,文化自信加深對本土的認同,現今國人多唾棄上幾代人的「外國月亮份外圓」的崇洋思想,形成新國貨的崛起,勢不可擋。

          作為企業,需要把握時代變化,聚焦於「消費升級」的進程中,才能够贏得市場、消費者的認可。

          所謂「消費升級」,企業家對推出新的產品為產生可觀利潤之途,有不同的看法。

          有認為「消費升級」,必須通過推出新產品來帶動。他們認為「貪新厭舊」是人一般人的基本消費心態,因此,產品必須要不斷推陳出新,不然的話,便會被消費者拋棄。

          所謂「新」,不單單是產品形態,也包括包裝、品牌宣傳等等外在形式。

          亦有認為,「消費升級」與是否推出新產品,並不存在必然的聯繫。

          經典產品順應時代潮流,在堅守傳統、特質或效果的基礎上,對配方、品味、包裝等方面進行調整,同樣可以繼續保持龍頭地位。

          另有認為,推出新產品是企業的恒常營運策略,但絕不是「消費升級」的必然途徑。

          他們之持有的「升級」標準,必須是保留原有的優勢基礎上進行迭次替代,不一定要推出全新的產品。

          至於新產品的定義,大致上有三個路向:一、配方全新升級,成為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二、包裝升級,產品依舊但換了裝潢;三、溝通升級,產品不變但改變闡述推介手法。

          然而,歸根究柢,新產品是否「新」,取决於是否獲得消費者認同;換句話說便是「顧客至上」。

         既然新世代新消費形態形成,在營運上,能夠緊抓消費心態,着眼於一個「新」字,廣開思路,大有淘寶商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