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發電風車轉轉引遊人

2021/05/06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二○○九年中電提出興建海上風力發電場。並於當年獲發環境許可證。其後選址於距離清水灣半島約九公里外的東南水域建立風場,並於二○一二年安裝了離海面約三十七米高的臨時水上數據塔。藉以收集風速、風向、海浪及地基移動等大量數據,為評估風場可行性提供重要數據。

          恍眼間十多年過去,隨着國際上設計、製造及建構風機(車)技術提升,發覺當年提上的計劃,已然出現可喜的發展。日後可以改用較大型風機,大幅刪減原有設計風機的數目,再生能源的產量卻比前大有提升。上月中電新一份設計,成功獲得環保署批出更改許可證,相信利用新設計搜集更多數據之後,估算過能源產量屬經濟上可行的話,未來香港東南水域,將會出現一個面積約十六平方公里的風力發電場。

          根據外國經驗,海上風力發電場除了實際生產可再生能源;結構本身通常都會成為遊客熱點。可以想像海域範圍內,出現十七至三十一台,高約一百七十八至二百四十米(約六七十層樓高)的風力發電機,如此氣勢必然會吸引遊客及享受釣魚樂釣友前來朝聖。是以適宜在建立風場前,釐清場內的管理、進入責任,任何發展成海上旅遊點的可行性。好預先作出整體籌劃。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