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人間福田 01 「老牛的家」

2021/05/06 09:10:30 網誌分類: 宗教
06 May

一、成立時間 :2011.08.09 

二、機關住址:台南市柳營區神農村新厝 102 號

三、聯絡方式電話:06-6326301,06-6372338 傳真:06-6327117

http://web1.tainan.gov.tw/agr/CP/11826/homeofoldcow.aspx

四、機關性質:政府設置(台南市政府)

五、捐助方式

1.「現金認養」:親臨台南市政府南瀛大樓四樓農業處(畜牧科)填寫認養資料並繳費。

2. 「銀行匯款」:匯款後撥打本府洽詢電話告知認養者資料(可隨個人發心採主動捐贈小額度方式)。銀行代碼:004台灣銀行新營分行匯款帳號:028045065139 戶名:「老牛的家社會資源贊助專戶」

※請填妥以上資料及收據(銀行匯款或郵政劃撥),傳真至農業處(畜牧科)。

3.「實物捐贈」:精料、草料、礦鹽為主。

六、經費運用

1.向農民收購退役耕牛經費。

2.老牛飼養日常開支生活費(草料、礦鹽、醫療、人工管理、醫療照護及管理人員薪資及水電雜支等其他相關費用)。

3.牛舍及附屬設施(含土地取得、含林木補償費、租金、管理室、廁所、廢水堆肥舍、圍籬、飲水設施等)建造及修繕維護。

七、補充說明

「老牛的家」座落於德元埤園區內,佔地約2公頃,現已建設牛舍1棟、管理室1間、病牛隔離舍1棟、硬體已建設完成,至今有3頭老耕牛進駐。(2010.05.01 NOWnews【在地情報】)

 

近代蓉湖愚者寫下四首〈代老牛乞命詞〉:

一聲長歎老牛哀,跪向屠門乞命來,

白刃臨頭魂欲斷,紛紛淚落口難開。

 

耕煙犁雨幾經年,領破皮穿未敢眠。

老命自知無足惜,前功還望主人憐。

 

路近湯鍋無處逃,含冤莫訴但號啕。

耕田用盡平生力,臨老反教吃一刀。

 

宛轉吟成乞命詞,功將酬報請君思。

幸聞名士倡蔬食,殺運由茲一轉移。

  悲哉老牛!為主辛苦一輩子,最終竟成桌上食。耕牛是早期社會操作農務的重要功臣,牠任勞任怨地付出一生的血汗,可憐一旦老邁拖不動犁,就可能被飼主宰食,或者賣給肉販宰殺。不禁感嘆:老牛何辜,功成難將身退;良知豈在,受恩反以仇報。人類自詡萬物之靈,難道不如畜類有情,為貪一時口欲,罔顧多年情誼,可嘆!可悲!

  大眾肯盡一點心,老牛便得享晚年。一則化解殺業,再則增福添慧,祈願大眾齊心廣植福田。








以上圖片取自: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963277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