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我也許失去翅膀,但仍渴望飛翔

2021/05/07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二○二○年是航空業史無前例的艱難時期,病毒席捲全球,三月起各地多處封城,航空公司全面減航,業務大受打擊;至十一月,具三十五年歷史、一度是香港名牌的「港龍航空」宣告結業,影響下游產業鏈,失業者不計其數。在天空遨翔的飛機師,一向自詡天之驕子,誰料到一朝折翼,無法振翅高飛。

          疾情下百業凋零,逆境自強成為過去一年以來的民眾意識,常道言有危就有機,怎樣化危為機,還需有重大決心和積極實踐。兩位港龍機師劉哲和胡智恒,和許多人年輕人一樣,經歷了人生最艱難的時期,自去年初航班驟減,機師大部份時間在地面而不在天空,這是個難以想像的局面。他們意識到,若情況繼續惡化,飛行停頓業務凍結將是個殘酷的現實,非常時期不能投閒置散,於是當機立斷,憑着十多年駕駛民航機的經驗,利用這前所未有的賦閒時間,模擬他們熟悉的空中巴士A321neo駕駛倉,把記憶中、印象中、實際操作中的大型裝置,以及每一件細微組件,腦海中認知的外形和性能,逐一繪畫出來,親自製圖設計、原件裝嵌,組合成幾乎百分之一百的模擬器,命名為ATS001,是香港第一部本地創作、供專業機師全面技術培訓及實習危機處理的組合器材。經過一年創造和試驗過程,今年三月成立「Aerospace Training Solutions」(職業飛行體驗/培訓中心),在一個三米乘五米的地面駕駛倉裝置了這台模擬器,兩人以衝上雲宵的豪情壯志,為香港培訓未來新一代機師,同時為同業考牌操練提供實體場地。

          ATS001面世,可說是香港航空界的創舉,劉哲表示,其實這個創意早已在心中萌芽,但飛行任務頻繁,一直以為是當前無法實現的夢想,今天夢想成真,全靠三個條件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首先是豐富的駕駛經驗,這是必備的基本條件。其次,模擬駕駛倉是非常複雜的組件,設計組裝至少要專注投入一年時間,作為機師不可能有這麼多的空閒,去年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再者,組裝硬件並非最大困難,最有價值的是一套電腦操作程式,專業機師兼具電腦工程師資格者,可能千中無一,這麼巧,胡智恒正是!他在後期擔任了最重要的任務。劉哲和胡智恒懂得把握獨無僅有的機遇,在困境中化危為機,成就了兩人的共同理想。

          原來胡智恒小時候的志願就是做飛機師,中一已經學飛行技術,那年代沒有專業飛行培訓,中國人當機師的機會也很微,參加飛行課程純粹為興趣。上大學時,考慮到未來工作機會,他選讀電腦工程,成為電腦專業人員。二○○五年,港龍航空招募本地人才,他被取錄了,收通知那一刻疑幻似真,心情之興奮難以言喻。

          一個機遇改寫了他的人生。經過一年半培訓和半年實習,終可進入駕駛倉,由第二副機師、初級副機長、副機長,到機長,經四個階段的考核、晉升,成為正機長captain,一手操控全程飛行,負上保障全機人生命安全的責任。

          劉哲同樣是飛行發燒友,自小愛玩飛行遊戲,由模擬飛機開始接觸飛行,參加短期航空訓練班,曾獲航空青年團獎學金,進修飛行課程。大學沒有航空專業科系,他選讀醫療護理。港龍招考時他是醫院裏一名註冊護士,上司鼓勵他報考,為他留住職位去讀培訓班;收到取錄通知的剎那間,他形容腦海一片空白,怎生神來之筆,為他以後的人生渲染出繽紛的色彩。

          十多年上天落地的日子,過得非常逍遙快活,遨翔於天地之間,渾然忘我,這就是飛行的樂趣。豈料世事無常,航空業如日方中,怎地瞬間突變,平地一聲雷,入生當頭棒喝,原來一切不是必然的。兩人不期然想起,心中還有一個夢想,也許機會就要來了。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飛機不上天,機師就沒有翅膀,但他們有的,是一腔對飛行的熱愛和渴望:「我們也許失去了翅膀,但我們仍渴望飛翔。」公開發表的心聲,得到無數回響。沒有飛機的日子,他們沒有放棄飛翔,更渴望帶許多人一起飛翔。(上)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