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日圓瑞郎策略宜沽為主

2021/05/07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y
          美國私人機構ADP公佈的4月份民間就業職位增加74.2萬,今晚美國勞工部公佈的非農業職位變動想必須會大幅增加,市場預期增加90萬個,在特殊環境下,如此誇張的數字亦不會令市場感到驚訝,正因為預測數字與過往正常水平大了四、五倍,實際公佈數字與預期即使有較大差距離亦自然不過。

          就業市場繼續從疫情中復甦,加上首季GDP亦因低基數效應而大幅增長,市場即使炒跌美元亦不是時候。

          昨天蘇格蘭議會選舉,我個人認為蘇格蘭透過今次選舉,而達到獨立公投目的機會較微。其他不說,憲法上不是某些分析員所講,蘇格蘭自己想舉行公投就可以公投,而英國首相約翰遜已講明,在位期間不會同意,這已反映公投是不可能的。至於有人會拗,若然蘇格蘭民族黨在今次選舉大勝,反映蘇格蘭選民有支持獨立的傾向,令英國有壓力,不得不同意公投。

        蘇格蘭獨立公投機會微

          若然英國視之為非法公投,蘇格蘭欲藉此脫英入歐,歐盟夠膽接受這個舊成員嗎?昨天在英倫銀行宣佈維持現行貨幣政策不變後,英鎊兌美元稍為回落至1.39美元以下,但技術上仍守穩在20日SMA以上,升勢未變,而選舉或公投相關消息只會造成英鎊波動性加劇,在沒有公投的前提下,英鎊不可能出現像脫歐公投般的跌勢,低買英鎊的機會或者只有今年了!

        耶倫言論無礙寬鬆政策

          另一方面,對於拜登政府欲在1.9萬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措施以外,另加4萬億美元基建方案,美國財長耶倫就此認為「可能」會迫使聯儲局「溫和」加息,「耶奶奶」講話隨即被有心人借題發揮,炒作聯儲局可能會提早退市及加息。當然,耶倫隨後亦補鑊,表明無意干預聯儲局的獨立性。我認為這是市場一廂情願而己,耶倫已非聯儲局主席,她的言論極其量只代表她個人的看法,對於聯儲局貨幣政策毫無影響力,即使你認為有,還是要等聯儲局表達這個鷹派立場!

        客觀環境支持美匯走強

          美匯指數還看2018年的大雙頂頸線88.25,此位明確失守,美匯指數才有可能展開新一波跌浪,但相信屆時必有其他因素支持美元的弱勢,否則,美元仍將受惠於美國強勁的經濟復甦力度、持續創新高的美股及美元的息差優勢。即使看淡美元,日圓及瑞郎的升值空間不大,且兩者皆有央行干預風險。此外,若然市場繼續炒作經濟復甦,則美股可維持強勁表現,日圓及瑞郎將會受壓;到市場轉炒通脹及利率上升時,日本與瑞士亦難跟隨加息,息差擴大將對這兩者負利率貨幣造成沉重沽壓,策略上應以高沽或反彈沽出為主。

          投資路上絕不平坦,惟有謹慎應對才可跨越重重難關,祝各位順利!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