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碳中和」與我

2021/05/08 04:13:3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y
          最近經常聽到「碳中和」這個名詞,朋友問究竟是甚麼呢?對一般市民有何影響?

          世界各國為了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種種問題,在二○一五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通過《巴黎協定》,目標是把全球平均氣溫增幅控制於工業革命前水平上升不超過攝氏兩度,但全球碳排放量的減緩速度未如理想。

          二○二○年九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中宣佈中國將於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之後各國政府相繼宣佈於本世紀中達至碳中和的目標。

          香港政府是《巴黎協定》締約方之一,制定了多項中、長期減碳政策,包括綠色能源、低碳交通、建築節能等,還有公眾教育,承諾最遲二○五○年實現碳中和。

          碳中和除了透過綠化造林補償自身的碳排放量,亦應用可再生能源技術發電,如太陽能及風能等,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從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之中。

          香港整體碳排放量有百分之六十五源於發電,兩間電力公司已努力增加採用潔淨能源發電的比例,三年前政府聯同兩電提供上網電價補貼作為誘因推動可再生能源技術的廣泛應用。

          一般市民可以透過低碳生活支持政府實現碳中和目標。低碳生活並不需要放棄既有的舒適習慣,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融入輕微改變,如關掉不用的照明和冷氣、稍為上調冷氣溫度、以花灑淋浴及縮短淋浴時間、盡量使用集體運輸系統等,減低自身的碳足印,就可集腋成裘,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